芝加哥調查讚,近四分之一美國企業稱貿易戰衝擊大

2018年6月MNI芝加哥企業調查指數(MNI Chicago Business Barometer)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整後自5月的62.7升至64.1、連續第3個月走升,創下2018年1月以來新高,遠優於市場預期的60.0。

MNI芝加哥企業調查指數是一項綜合擴散指標、用來預測GDP的變化,包括生產、新接訂單、積壓訂單、就業以及供應商交貨等五大分項指標。6月份五項組成項目當中有四項呈現上揚、帶動這項指數年增0.8%。

新接訂單指數連續第2個月上揚、創下5個月新高紀錄。生產指數自去年12月觸頂以來第4度走低。

積壓訂單指數較2017年6月上揚11.4%,2018年第2季較第1季平均值高出10.8%。

供應商交貨時間指數再度走高、季度平均值創下14年來新高紀錄。就業指數連續第2個月呈現上揚。

價格支付指數升至2011年5月以來最高水準,連續第3個月守在70之上、意味著季度值創下7年新高。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6月15日公佈,2018年6月紐約州製造業景氣指數當中的價格收取指數升至23.3、創2011年5月(28.0)以來新高。

持續進行中的貿易談判是否已衝擊企業的短期採購決策?接近四分之一的受訪企業表示影響程度相當大,另有39.2%表示的確有影響、但截至目前為止程度不算大,17.7%表示完全沒有任何影響。

美國企業已調高起薪來確保人力供應無虞?38.6%給予肯定的答案,另有61.4%的受訪公司表示尚未動用這項工具。

6月2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6月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當中的1年期通膨預期終值(3.0%)創2015年3月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02 07:00:2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