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貿易戰擔憂 LME金屬週月線全面下跌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6月29日多數上漲,期銅上漲0.1%,報每噸6,626美元。期鋁下跌1%,報每噸2,133美元。期鉛上漲0.5%,報每噸2,410美元。期鋅下跌1.5%,報每噸2,854美元。期錫上漲0.8%,報每噸19,750美元。期鎳上漲0.7%,報每噸14,890美元。

 

基本金屬週線與月線全面下跌,主要擔憂貿易戰的影響。銅鋁鉛鋅錫鎳週線分別下跌2.4%、1.9%、0.2%、2.2%、3.2%、2.5%,月線分別下跌3.3%、6.9%、2%、7.9%、4.1%、2.2%。上半年僅鎳價上漲16.7%,銅鋁鉛鋅錫分別下跌8.4%、6.2%、3%、14%、1.4%。

 

企業諮詢公司Alexa Capital共同創辦人瑞德(Gerard Reid)表示,在未來電動車的爆發增長當中,銅與鋰將成為金屬市場長期的贏家,鎳可以在中期受惠;而當前價格爆發的鈷,預計將只能短期受惠,因其高漲的價格將迫使生產商尋求替代原料。過去兩年來,鈷的價格已經上漲超過一倍,而全球有七成的鈷供應量是來自於剛果。

 

瑞德指出,預計至少未來十年間,電動車的電池仍將由鋰電主導,當然技術的進步最終有可能會引出更多的競爭產品。銅也是電動車市場增長的一大受益金屬,因電動車比傳統汽車使用更多的銅,且作為電動車基礎設施的充電樁也需要銅,視快速充電與否,每個充電樁的銅用量在1-10公斤不等。

 

雖然過去兩年來鈷價大幅上漲,但瑞德認為,可能在五年內鈷仍然較有前景,但之後將會被鎳所取代。未來鎳錳鈷(NMC)三元材料電池生產中,鈷的使用將大大降低,與當前1:1:1的NMC 111型電池相比,新一代的NMC 811電池,鎳錳鈷的比例將為8:1:1,鈷的使用量將減少70%。有報告稱至2026年,NMC 811電池將會佔到電動車電池市場的25%比重。

 

瑞銀的報告則稱,長期來看電池化學領域應該會有所突破,因此2025年以後的電池材料消耗率不能僅以目前情況進行推斷。不過,在當前的電池材料中,只有鈷面臨著儲量有限的問題,其他材料則產能是唯一瓶頸。以2025年電動車銷量達1420萬輛估算,鈷將是消耗率最高的材料,年消耗率為已探明儲量的5%。

 

鋰電池的命名以正極材料區分,目前主要的正極材料有磷酸鋰鐵、三元材料、鈷酸鋰、錳酸鋰、鎳酸鋰等。而鎳錳鈷電池(NMC)或是特斯拉使用的鎳鈷鋁電池(NCA),都屬於三元材料電池的一種。

 

全球最大鋰礦商智利化學礦業公司(Sociedad Quimica y Minera de Chile, SQM)執行長索爾米尼哈克(Patricio de Solminihac)表示,全球鋰需求正以創紀錄的速度增長,主要是被電動車市場的電池需求大增所帶動。SQM資深商業副總裁希門尼斯(Daniel Jimenez)預估,未來十年全球碳酸鋰的需求將增長60-80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02 07:10:5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