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成名”的Fcoin頻出新招,加密貨幣交易所混戰局面仍未平息

FCoin自推出“交易即挖礦、持幣即分紅”這一新的交易玩法後持續霸占幣圈話題榜榜首,而OKEx、幣安等“老牌”加密貨幣交易所也按捺不住,先後加入了這一行列。

然而,在用交易挖礦模式攪動整個市場後,FCoin近期似乎開始探索新的方向,接連推出“數字資產保險”、“平台基金”、“創業板上幣”等項目。

FCoin的交易挖礦的模式仍然在持續中,但不像之前那麼激進了,並且開始探索更多“玩法”,試圖打開更廣的市場。

“交易挖礦”模式快速崛起

6 月初,由火幣前 CTO 張健創立的交易所 FCoin,依靠“交易挖礦”和分紅機制,迅速“躥紅”。

FCoin平台幣 FT 從5月31日開盤價的0.1560美元到6月13日最高價格1.2567美元在幾天內就上漲了超8倍。

0.jpg

造成FCoin短時受到市場瘋狂追捧的原因主要是,FCoin開啟了“交易即挖礦、持幣即分紅”這種新的交易模式。

經小蔥APP查詢,其官方白皮書中指出,“擁有創新的’交易即挖礦’機制;FCoin會將大部分收入及時分配給FT的持有者”。在收入分配說明中則稱”分配比例為80%”。

在這種“簡單粗暴”的模式刺激下,大批用戶瘋狂湧入,交易者為了更快獲取 FT,開啟了瘋狂刷單模式。成立不到一個月的Fcoin的交易量甚至一度趕超火幣、OKEX、幣安等老牌交易所,可謂“一戰成名”。

FCoin同款”挖礦交易所開始批量複製黏貼

眼看著FCoin剛剛闖入市場便急速崛起, “老牌”交易所們開始坐不住了。

6月19日,OKEx宣布啟動“開放共贏計劃”:打造一批數字資產交易所,首批100家採用平台幣運作模式。

幣安CEO趙長鵬則是在6月20日20:01發佈微博,直指“交易挖礦”不但是變相ICO,而且是高價ICO。

6月21日,17:48,趙長鵬再度發微博稱“應該直接做1000家交易挖礦的就結束了。”話音剛落不久,同日晚間20:30,幣安直接宣布了聯盟計劃,將支持 1000 家交易挖礦、持幣分紅的交易所。

各個交易所也嗅到了這一交易模式的盈利空間,新加坡交易所CoinBene6月23日宣布,“交易費將以每小時收盤價格100%兌換為ETH,並將在第二天15:00退還。” 6月25日,官方發佈推特稱CoinBene24小時交易額在CoinMarketCap排名榜首。

香港交易所Bit-Z 6月25日20點開放平台幣BZ“交易即挖礦”,據官方數據顯示,3小時內完成1000萬BZ實時挖礦,總成交量超過61.8億,折合15.4萬BTC。由於參與用戶以及API過多,一度造成服務器短暫停服。Bit-Z 6月26日當日交易額更是升至第二位,僅次於CoinBene。

這意味著,在目前實力相對較強的幣安和OKEx帶頭催動下,市場上將在短時內大批量複製出“FCoin同款挖礦交易所”。市場上可能不僅會有80%、 100% 的返利,還有 200%,300%甚至更高的返利交易所出現。

市場打壓下FCoin優勢逐漸流失

就在幣安宣布聯盟計劃同日,Fcoin 發佈公告,將自己之前分成比例的80%提高到了 100%,這意味著平台將毫無保留的將利潤全部返給平台幣的持有者。

站在用戶角度來說,在加密貨幣市場上已佔有一席之地的幣安和OKEx相比短期爆發出來的FCoin更具有吸引力,FCoin此時將面臨著大批用戶流失的可能性。而如果沒有了交易量,因分紅吸引而來的用戶最終也會去追逐更大的利潤。

  • 1.交易量大幅縮水

FCoin曾宣稱,Fcoin 上線短短半個月,交易量不但雄踞全球榜首,還超過了第二到第七名的總和。此前還獲得了包括杜均、寶二爺等幣圈大佬的“追捧”。

但小蔥APP整理發現,截至6月30日,24小時平台成交額中,FCoin約為36億9183萬元,幣安約為67億2426萬元,OKEx約為64億6912萬元,FCoin的成交額已幾乎隻相當於幣安的一半,CoinBene的成交額在不到一周的時間內由第一位下滑至60位,成交額約為11億4973萬元,還不到幣安20%的交易額。Bit-Z的成交額也自此前的第二位下滑到第15位。

  • 2.幣價相比最高點已跌去三分之二

FT 在6月13日達到最高價格1.2567美元,據小蔥APP查詢,FT目前價格約為0.39美元,相比最高價已經跌去約三分之二。

6月29日,官方發佈公告暫停邀請返傭後,該平台成交量驟減三分之二。具體而言,6月29日全天待分配收入約為1500枚比特幣,遠低於6月28日4500枚比特幣的待分配收入。由於當前FCoin待分配收入即每日的100%手續費,由此推算FCoin平台交易量出現大幅下跌。

6月30日,該數據繼續暴跌,據小蔥查詢,6月30日待分配收入僅約88比特幣,按照目前該數值的增長速度估算,FCoin平台手續費恐僅為110比特幣左右,相當於較6月29日再度出現了超九成的跌幅

香港加密貨幣對沖基金基金Amber AI早在6月15日就針對FCoin發起了抨擊,稱FCoin交易所旨在誇大其代幣價格。

Amber AI表示,FCoin的問題在於它鼓勵市場參與者進行機械化交易以獲得回報。這一舉動反過來將FT的價格從0.10美元推升至1.05美元,將數字貨幣的市值推高至5億美元以上。

“這創造了一個自我強化的螺旋上漲,隨著交易量的增長,收入池增長,因此對[FCoin Token]產生了更多需求,”Amber AI在其報告中表示。

FCoin似乎開始尋求“轉型”

交易挖礦模式遭遇市場夾擊,FCoin近日接連發佈新“玩法”,尋求“轉型”發展。

  • 轉型一:“賣保險”

6月26日,FCoin宣布,為了個人數字資產的安全,即將與FInusr啟動戰略合作,推出一系列保障用戶安全的險種。

FCoin並給出了具體參與方法,會按快照中每個用戶持有的FT比例,給予同比例的FInsur私募額度。會在快照結束後的24小時內,按每個FT持有者分配到的額度,發放參與私募的F碼。所有FT持有者,都可以憑F碼,參與FInsur的私募。

FInusr官網給出的介紹則是,FInusr是基於通證經濟的新型保險社區,讓投保人成為社區主人,共享社區成長紅利。

據小蔥APP了解,FInusr官方白皮書指出,FInusr率先推出了“保險挖礦”模式,該平台的一半以上的金融機構將交給保單持有人。 FInsur社區將80%的毛利分配給FI(FInusr的token)持有者。

從官方的一系列資料可以看出,FInus的運營分紅模式似乎和FCoin的“挖礦模式”如出一轍,分配比例也是和FCoin的白皮書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但涉及主要內容是個人數字資產的業務。

7月1日,Fcoin在創新區開放FInsur Token(FI)交易,目前累計漲幅達到了驚人的2109%。

  • 轉型二:平準基金

6月26日,Fcoin官網發佈公告,FCoin平準基金一期總額1億FT已正式募集完成。平準基金一期按照FCoin平準基金啟動申購公告、FCoin平準基金回購FT公告所確定的原則,於2018年6月25日按照5日FT均價0.5008737USDT向平台完成質押並收到價值5000萬USDT的質押款,同時投入正式運營。

在其基金目標中,FCoin表示,平準基金會在FT基本面沒變的情況下,當市場出現非理性的暴漲暴跌時,通過公開的市場操作來維護市場穩定,形成FT的價值中樞。

仔細來看,FCoin推出的平準基金和傳統意義上政府推出的平準基金似乎有高度的一致性。而政府的目的主要是通過特定的機構以法定的方式建立的平準基金,通過對證券市場的逆向操作,降低非理性的市場劇烈波動,以達到穩定該市場的目的。

因此,FCoin的這一做法似乎是在探索通過官方干預實現FT的相對穩定,防止暴漲暴跌,這也是交易所在維持平台幣幣值上的一次創新性嚐試。

  • 轉型三:創業板上幣

FCoin 6月28日發佈公告稱,定於2018年7月2日正式推出全新子品牌“FCoin 創業板”。上幣規則將採取“累計充值人數排名”上線的機制。

FCoin 表示至2018年7月1日0點,將按照各創業版支持幣種的充值帳戶數進行排名,累計排名前20的幣種,將獲得在2018年7月2日在 FCoin創業板首發開通交易的資格。

FCoin同時表示,在創業板開通交易的幣種,隨著項目的進展以及交易量、交易人數的增加,將有機會獲得“轉板”資格並在創新區上線,“轉板”流程與創新區首發流程一致,需滿足鎖定50萬FT的要求並通過“上幣投票委員會”的審核,方可轉板成功。

小蔥APP經過對比發現,FCoin的這次創業板上幣的方式,似乎和此前OKEx啟動的數字資產交易所開放共贏計劃有著很強的相似性,其中都包括了鎖定一定數額的平台幣和投票上幣的規則,隻不過相對於OKEx相對大手筆的100個名額,FCoin似乎並沒有表達出具體的數字。

但是整體來看,FCoin鎖定了50萬平台幣,意味著市場中的FT的流通量進一步減少,或將為其代幣價格提供一定支持。

(截圖來源:FCoin公告)

在自己原創的“交易挖礦”模式被市場廣泛採用後,FCoin似乎顯得有點後勁不足,不過在保留原有模式下,FCoin也是在不斷嚐試的新的轉型方式,這些新的方式能否像“交易挖礦”那樣再一次掀動市場,仍然有待觀察。而其他交易所會作出哪些應對措施,也是未來加密貨幣交易所領域的看點之一。

(新聞來源:小蔥區塊鏈 )作者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