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華黃世杰丟影城董座,球場經營權也難保

台北大直美麗華影城無預警關閉一個月,掀開美麗華集團大哥黃杏中家族二代、4 個兄姊弟的內訌序曲。原本掌握家族主要事業,包括影城與球場的美麗華娛樂前董事長黃世杰,繼 3 月被拔掉影城的董事長職務後,即將在 6 月 28 日的美麗華林口球場──美麗華開發公司的董監改選中,黃世杰也恐再次流失董事長大位,喪失家族事業的經營主導權。

利用家族資源,引發美麗華原始股東不滿

「是我打造美麗華影城,現在紅了,反而引起覬覦。」這次事件主角黃世杰對外喊不平。美麗華影城關閉,起因於黃世杰擔任美麗華董事長期間,自行另外開設美麗新娛樂公司,再把影城委由美麗新經營。

不僅如此,黃世杰同時間也以美麗新的名義,在美麗華影城對面開了「美麗新廣場」,並與宏泰人壽合作,打算到淡海新市鎮開設影城;換言之,黃世杰就是用自己成立的公司,不斷複製家族持有的影城經驗。

此舉引發美麗華娛樂原始股東的不滿,董事會在一年內提案 2 次,要求黃世杰改善,否則違反競業禁止,但黃世杰仗著董事長身分不為所動;因此今年 3 月的美麗華董監改選,黃杏中的長子黃世昌與次女黃秋香,便一起把黃世杰拉下台,由黃秋香擔任董事長,並與美麗新解約。

實際上,美麗華委由美麗新經營的契約,應該在 2019 年才約滿,但黃秋香上任董事長後,今年 5 月就提出提前解約;黃世杰指出,會針對片面解約提告索賠,相關人員也立刻罷工走人,傳出放映系統被動手腳,造成美麗華影城須關閉一個月。

黃家人近年來紛擾不斷,這次鬧分家的兄姊弟是屬於黃杏中家族一脈,黃杏中 2015 年過世,生前因中風拖了數年,初期只要是去照顧他的人,他不時都會給 40 萬元生活費,膝下 2 子 2 女常去照顧他,當時次子黃世杰的前妻陳寶珠也與公公親近,埋下其他兄姊認為她與黃世杰覬覦財產的因子。

黃杏中過世後,長子黃世昌曾對次子黃世杰提告涉嫌偽造文書、詐欺、背信等罪,指稱他趁著父親身體不佳時侵吞資產,後來台北地檢署做出不起訴處分,但家族嫌隙也因此愈來愈大。

痛失影城董座江山之後,還有一場硬仗要打

黃世杰在父親身後,因主導影城和球場事業,引發外人認為黃杏中偏愛次子的形象,至於美麗華百樂園,則因當初黃杏中拉著五弟黃固榮打拚,所以黃固榮的長子黃憲文持有不少股權,並擔任董事長一職。但親近黃杏中的友人表示,這是他中風生病時起的變化,先前他對每個小孩都很疼愛。

這次黃世杰被拉下美麗華娛樂董事長,痛失影城江山後,接連還有 6 月美麗華開發(球場)的董監改選,他將再次孤軍奮戰兄姊;以股權來看,他守住球場版圖機率極低,連美麗華百樂園(商場)董事長黃憲文也不挺他。

位於林口的美麗華高爾夫球場,一張球證要價將近 1,000 萬元,是全台最貴球證,但卻連連虧損 20 年;黃世杰擔任董事長多年卻繳不出亮麗成績單,大股東黃憲文也看在眼裡,轉而支持黃世昌與黃秋香,黃世杰想要保有球場經營權,恐怕有一場硬仗要打。

《財訊》求證黃世昌、黃世杰兩方,至截稿前仍未回應。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右為黃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