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消息》摩根投信:亞股7月有望逆轉勝

Cebu, PHILIPPINES: A worker puts finishing touches on the newly built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the up-coming summit of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 in Philippines' southern city of Cebu, 05 December 2006. Philippines is to host this month the 12th summit of the 10-member association. AFP PHOTO/HOANG DINH Nam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HOANG DINH NAM/AFP/Getty Images)

今(2018)年美元強勢走升,加上貿易戰衝擊投資信心,使亞洲股市表現欠佳,MSCI新興亞洲指數年初迄今下跌約7%,惟跌幅仍較其他新興市場來得輕微許多。摩根投信表示,根據統計,近5年來亞股在7月份的漲勢表現不俗,且不論東北亞、東南亞或南亞市場皆有漲升機會;基於亞洲國家基本面仍屬穩健,加上電子業及消費旺季將至,預期下半年亞股將再展多頭行情。

受到美元指數明顯轉強、美國聯準會(FED)持續升息、美中貿易紛爭等眾多因素干擾,2018年上半年亞股承受不小資金外流壓力,多數市場也明顯走跌。不過,據摩根統計,2013年以來歷年7月的亞洲市場表現,以港股、越南、印度股市以及日股漲勢最亮眼,平均上漲2.06%至3.42%之多(見末表),其它如菲律賓、韓國、新加坡等股市也能維持逾1%的漲勢。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產品經理張致寧指出,亞洲國家經濟體質與景氣能見度,明顯優於其他新興市場,且亞洲與美歐景氣的連動度高,而在美歐經濟數據持續改善下,亞股通常能率先受惠;此外,下半年進入亞洲科技新品拉貨及銷售旺季,包括蘋果新機將於下半年上市等,並配合內需消費在返校、節慶等需求面成長的推升挹注下,一旦資金外流壓力解除,預估國際資金仍會以亞洲為首選。

觀察本波亞股震盪期間,以公用事業、必須消費、健康醫療等傳統高息防禦類股,有逆勢走揚表現,顯示當前擁抱高息策略的資金,以參與亞股為其抗震選擇。張致寧說明,自2017年起亞洲企業獲利大幅走升,讓企業手中的自由現金流量大增,推升亞洲企業的股利可較過往成長,進而使投資人除有股息保護外,能選擇的亞股標的也更多元,是以,預期待市場止穩後,國際資金可望率先回補這些標的。

近5年來7月上漲的強勢亞洲市場:

資料來源:Bloomberg,資料日期2013.7.1-2017.7.31MoneyDJ 新聞 2018-06-29 17:27:31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