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股市狂跌8% 2014年最慘!新興市場ETF摔1年低

隨著中美貿易戰局勢日益緊繃、聯準會(Fed)持續升息,美元指數週三(6月27日)飆高、新興市場投資人跟著大逃殺,阿根廷股市一天之內狂跌近9%、成為新興股市重災區。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阿根廷Merval指數27日終場慘跌8.96%、收28,921.08點,創2017年11月4日以來收盤低。

路透社27日報導,這是阿根廷股市自2014年年初以來最為慘烈的單日跌幅。自從Fed展開升息循環後,阿根廷就一直是受創最深的新興市場之一。報價顯示,阿根廷銀行類股週三重挫10.4%。

披索大貶,已迫使阿根廷總統Mauricio Macri轉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求救。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披索相對美元在5月暴貶了21.6%,6月迄今又續貶9.97%。

投資機構Rafaela Capital主管Fernando Camusso說,阿根廷納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利多,目前已暫時遭新興市場屠殺潮抵銷。另外,阿國央行上週為了穩住披索,使出拉高存款準備率、降低外幣持有上限等殺手?,則使銀行類股成為阿根廷股市中表現最差的族群。

美國限制中資投入國內科技業的立場再掀不確定性,原本市場認為川普只用國家安全機構負責調查併購案、而非針對中國實施禁令,代表美國立場軟化,一度激勵美股週三開盤跳漲,不料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言明美國對中國立場不會軟化,消息傳來帶動美元飆漲、美股翻黑下挫。

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7日應聲跳漲0.66%、收95.29點,盤中最高上升至95.42點、創6月21日以來盤中高。

另一方面,陸股則頻頻破底,上證參考指數27日終場下挫1.1%、收2,813.18點,創2016年5月19日以來收盤低。

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 (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為EEM.US) 27日同步下挫1.92%、收42.33美元,創2017年7月11日以來收盤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28 10:37:2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