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密貨幣ETF再度衝擊上市 多個問題仍有待解答

之前,我們曾指出為推出比特幣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或任何其他加密貨幣ETF掃除美國監管障礙有多麼困難。事實也是如此,迄今為止,唯一一隻專注最主流加密貨幣的基金Grayscale比特幣投資信托基金(OTC:GBTC)沒有登上美國主要交易所,而是在場外交易。

然而,這並不意味著投資管理公司放棄了推動加密貨幣ETF在美國主要交易所掛牌。上周三,VanEck Securities資產管理公司與區塊鏈公司SolidX Partners共同向美國證券交易監督委員會(美國證監會)申請向市場推出一隻實物比特幣ETF,該ETF名稱為VanEck SolidX比特幣信托基金,證券代碼為XBTC。

上述兩家公司之前就曾試圖成立比特幣基金:SolidX曾於2017年年初申請成立實物比特幣ETF,但美國證監會否決了該申請;VanEck在美國證監會做出最終決定前,於1月撤回了成立由期貨支持的比特幣ETF計劃。

美國證監會所能接受的ETF可能是由實物比特幣支持的,而非由更具投機性的期貨所支持。SolidX執行長Dan Gallancy指出:

“去年,美國證監會否決了我們的申請……否決的主要原因是他們對市場結構有所擔憂以及相關比特幣市場可能存在價格操縱行為。”

然而,Dan Gallancy還表示,本次新申請中的ETF是基於指數的:

“VanEck通過指數部門把場外比特幣櫃台交易合併成一個指數。櫃台交易並非電子交易,而是語音交易,因此,從本質上不容易受到美國證監會所擔憂的那種愚蠢行為的影響。”

成立由指數支持的比特幣ETF的提議受到謹慎歡迎,但擔憂仍在

GECKO Governance執行長Shane Brett表示,該提議顯示出更多的基金經理漸漸把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視為合法的投資選擇,所以應該會受到“謹慎歡迎”。但Shane Brett還指出,投資這隻基金的門檻高的驚人。

“比特幣ETF基金的好處之一是投資者不必冒著購買和持有比特幣的風險。然而,這種比特幣ETF基金每個份額的價格相當於25枚比特幣,價格約為20萬美元,將普通零售客戶擋在了門外。”

CoTrader的創始人兼執行長Gary Bernstein認為ETF提供了非常棒的跨多種資產類別的投資解決方案,包括加密貨幣,但仍有些問題需要注意。Bernstein認為,ETF可能不是散戶投資比特幣的最佳方式。在投資實物支持的比特幣ETF時,會面臨多種風險。

“跟蹤誤差指基金投資表現偏離了其所跟蹤的指數。考慮到比特幣的波動性、交易成本,更不用說管理費,最終的回報可能與標的資產非常不同。在斯德哥爾摩證券交易所上市、追蹤比特幣的一種交易所票據(ETN)上,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現象。該比特幣ETN是目前最接近比特幣ETF的金融產品,但該ETN與比特幣今年迄今為止的表現相差了逾7%!

另一方面,對於不想研究加密貨幣世界如何運轉以及不想遇到直接投資加密貨幣各種麻煩事的零售和散戶投資者,這會是一個在盡可能降低風險的情況下接觸比特幣的極佳方式。”

Ultra的聯席執行長David Hanson表示,比特幣ETF是加密貨幣和整個數字貨幣世界的好消息,它或將推進史上首個加密貨幣的合法化並提升比特幣的交易量和市值。

“比特幣ETF為機構投資者將比特幣納入其投資組合提供了機會。當然,這些機構投資者首先需要確定這個ETF是如何追蹤價格的。VanEck和SolidX Partners似乎想使用場外交易,但該基金對應的是Coinbase和Bitfinex的比特幣兌美元價格。這可能就是美國監管機構正在調查交易所可能存在的價格操縱行為的原因。”

誰來托管比特幣?

另一個尚未探討的問題是托管問題。如果比特幣ETF獲準成立,那麼誰來保管比特幣?Hanson表示,Ledger、Gemini和Coinbase各自都在努力提供解決方案,但最終誰將負責轉移和存儲比特幣還沒有明確的答案。

“這是個棘手的問題。ETF可能成為最大的比特幣持有者之一。這些比特幣需要一個最堅固的堡壘,物理上和網絡上都堅不可摧。此外,我們還需要意識到日後會出現的威脅,比如量子技術。”

Hanson補充道,保護比特幣在技術上是可行的,但無疑會在監管者中引發很多不確定性。Hanson說,“這裏還有一個哲學悖論,比特幣信徒夢想著比特幣被大規模採用,但如果這個夢想是由中心化管理的ETF和機構托管人實現的,那麼這是否意味著整個去中心化實驗失敗了?”

本文來自英為財情Investing.com,分析師Tanzeel Akh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