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陸新政衝擊全球太陽能市場,恐需求降/供需失衡

大陸國家發改委、財政部與國家能源局在今(2018)年5月31日針對太陽能產業下發新政策,影響到各類型太陽能系統。TrendForce綠能研究(EnergyTrend)分析,新政預計將使2018年中國大陸內需大幅下滑到29-35GW,並使全球太陽能需求出現首度負成長,預計將低於100GW水準。供應鏈已面臨供過於求的壓力,價格亦已開始下探。

根據《關於2018年光伏發電有關事項通知》(下稱《通知》),2018年度的光伏標杆上網電價(FiT)再次調降,只有光伏扶貧電站的補貼仍維持不變。同時,《通知》對各類型光伏系統均推出管理方針,2018年僅為分散式光伏安排10GW左右的補貼指標,同時暫停下發2018年度的地面電站指標,將使2018年中國全年需求大幅下滑到31.6GW左右,較2017年大幅衰退40%。

雖然中國仍將是全球最大太陽能市場,但由於政策緊縮程度較大,預計2018年全球需求將因此衰退。根據EnergyTrend測算,全球需求將因中國市場萎縮而下滑到92~95GW,較2017年衰退5~8%,到了2019年才會因更多市場興起而回到100GW以上的水準。此外,在供應端已有擴產計畫的狀況下,今年的供過於求將因中國市場萎縮而加劇,供應鏈整體價格都會呈現一路走跌的趨勢。

EnergyTrend進一步分析,這次政策變化所造成的產能過剩除了會壓低供應鏈價格,模組產品亦須往海外市場尋求出海口,這將使國際間的模組均價跟著下滑,進而降低美國201條款對本土製造商的保護強度。201條款的關稅在2019年就會降至25%,屆時國際間的低價模組即使加上25%的關稅,價格仍可能低於美國當地市場均價,將有利於海外模組進口到美國。MoneyDJ 新聞 2018-06-14 14:37:5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