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庫存、營收成長「死亡交叉」,市況恐觸頂?

美國科技類股走勢強勁、半導體股水漲船高,成為今(2018)年的領漲族群。不過,有分析師觀察到,半導體庫存、營收成長已經「死亡交叉」,暗示市況有觸頂的疑慮。

barron`s.com報導,Canaccord分析師Martin Roberge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對景氣循環產業來說,市況通常會在營收展望趨疲時觸頂,主要是受到出貨量下滑或定價能力下降的影響。對科技業來說,出貨量是關鍵,營收可以從新接訂單、庫存趨勢來觀察。

根據Roberge估算,全球半導體庫存今(2018)年大幅跳增,速度超越營收成長,在過去,這樣的「死亡交叉」,通常是每股盈餘即將趨疲、半導體類股表現不如大盤的前兆。

半導體蝕刻機台製造商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Corp.)最近即受到市場謠傳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3D NAND型快閃記憶體、DRAM產出延宕影響,股價跳空下挫。

MarketWatch、barron`s.com報導,向來看多的Evercore ISI分析師C.J. Muse 6月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通路調查顯示,科林4-6月、7-9月這兩季的出貨量恐怕會低於預期、預料將驟減30%以上,這似乎跟三星產出延宕有關。

不過,Muse認為,三星的記憶體晶片延後產出,主要是受到毛利率影響,因此這個現象應該僅是短暫的。另外,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資本支出也有望在2018年第四季至2019年上半年間逐步復甦。

科林自3月13日創下波段高以來,迄今股價已下滑20%左右。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晶圓檢測設備製造商科磊(KLA-Tencor Corporation)在同一時間內也分別下跌約18%、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4 12:19:1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