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購庫藏股當掩護!尖牙股高層狂倒貨、賣股額創6年高

科技巨擘「尖牙股」(FANG)氣勢如虹,不斷上衝,吸引散戶搶進,科技股吸金潮打破空前紀錄。然而,尖牙股高層卻趁著股市大好時,大舉出清部位,售股總額創六年新高。

ZeroHedge引述外媒報導稱,尖牙股包括臉書、亞馬遜、Netflix、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今年以來,尖牙股主管拋售持股的總額達45.8億美元,估計今年上半售股總額將超過50億美元,創2012年以來新高。其中臉書賣最兇,臉書創辦人祖克柏今年至今賣出28.4億美元持股。

尖牙股高層大賣股,為何股價未跌,原因是他們算準時機出手。美國企業瘋買庫藏股,拉抬自家股價,通常公司宣布實施庫藏股之後,股價會有一波漲幅,主管趕搭漲勢出脫部位,龐大買盤可以抵銷賣壓,獲利也更多。

庫藏股買盤力道有多強,看看數據就知道。CNBC報導,TrimTabs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美國企業回購了1,780億美元的庫藏股,第二季回購力道更猛,光是五月庫藏股購買額就高達1,713億美元,刷新歷史紀錄。六月至今宣告總額也有511億美元。

企業高層趁宣布庫藏股之際,倒貨給公司接手,靠著左手買右手賣的花招,中飽私囊。美國證管會(SEC)警告,公司宣布回購庫藏股之前,內部人士的每日平均賣股額為10萬美元;宣布之後,日均賣股額跳增至50萬美元。和宣布之前售股相比,宣布後再賣股可以多賺7,500萬美元。32%公司都有至少一名內部人士,在宣布庫藏股後的十天內賣股。

企業高層悄悄獲利出場,「聰明錢流向指數」(Smart Money Flow Index)也出現警訊,此一指數是股市領先指標(圖表見此),近來聰明錢爭相衝往出口逃生,跌勢之猛烈,大概只有2001、2008年經濟衰退時可以比擬,投資人需要提高警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3 08:24:5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