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摔6個月低!財長聶涅備感憂心、擬設防衛機制

受到南非經濟疲弱、Q1 GDP意外驟降2.2%,再加上全球資金從新興市場撤出避險的影響,南非幣已摔至6個月低點。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2日尾盤跳升1.36%至13.3357;盤中最高升至13.3438,創2017年12月15日以來盤中高。

路透社12日報導,南非備受敬重的財長聶涅(Nhlanhla Nene)日前在接受Sunday Times專訪時表示,南非幣重貶至今(2018)年低點,頗令政府憂心,未來將設置一個「防衛機制」(defence mechanism),抵禦外在衝擊。不過,他並未說明南非究竟會採取何種措施。

Pound Sterling LIVE 12日報導,過去一個月來,從南非流出的資金達到16億南非幣(1.22億美元),至今仍無趨緩跡象,這讓南非幣面臨賣壓。南非主要仰賴外資流入,來填補經常帳赤字缺口。

南非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12日來到9.0%,比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3%多出600個基點。雖然風險溢酬頗高,但仍比不上土耳其和巴西。土耳其、巴西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分別達到12.30%、11.68%。

Commerzbank分析師Thu Lan Nguyan說,南非幣走勢如此疲軟,其中一個原因,或許是人們擔憂南非央行(SARB)會對是否要升息支撐貨幣、壓抑通膨感到猶豫。畢竟,利率攀高,只會讓經濟更加脆弱。

話雖如此,Nguyan提醒,南非央行5月曾說過,降息已經不在央行的議程中,還暗示未來幾個月可能會升息。他認為,南非幣持續走貶,會讓通膨風險加劇,預估南非央行會採取行動,以免信用受到質疑,同時也能壓抑通膨預期,這會讓南非幣獲得支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3 14:29:3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