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通訊今復牌 與美和解累計代價147億RMB/董事全換

大陸中興通訊(000063.SZ,0763.HK)已與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達成《替代的和解協定》以替代中興通訊於2017年3月與BIS達成的《和解協定》。中興通訊A/H股將於今(13)日復牌,今日股價如何波動將備受市場關注,多家基金公司近期密集發佈公告,對中興通訊A股進行估值調整,多數依20.04元(人民幣,下同)估值,相當於四個跌停板。

券商中國報導,根據最新公告,中興通訊將支付合計14億美元民事罰款、30天內更換全部董事會高層、聘請協調員督導、為期10年的新拒絕令等。而在此之前,中興通訊已繳納了8.9億美元的罰款,至此罰單金額累計超過22.9億美元(約折合147億人民幣)。此外,中興通訊還提到,將全面評估2018年4月15日拒絕令和協議對2018年第一季財報的影響,重新編制及披露2018年第一季財報。

中興通訊公告中指出,中興通訊和中興康訊已與美國BIS達成《替代的和解協定》,以替代中興通訊於2017年3月與BIS達成的《和解協定》。中興通訊將支付合計14億美元民事罰款,包括在BIS簽發2018年6月8日命令後60日內一次性支付10億美元,以及在BIS簽發2018年6月8日命令後90日內支付至由中興通訊選擇、經BIS批准的美國銀行託管帳戶並在監察期內暫緩的額外的4億美元罰款。

中興通訊也指出,BIS將做出自其簽發2018年6月8日命令起為期十年(簡稱「監察期」)的新拒絕令,包括限制及禁止中興通訊申請、獲取或使用任何許可證、許可例外,或出口管制文件、及以任何方式從事任何涉及受《美國出口管理條例》約束的任何物品、軟體、或技術等交易。中興通訊也將在BIS簽發2018年6月8日命令後30日內更換公司和中興康訊的全部董事會成員。

除此之外,中興通訊需在30日內與現任高級副總裁及以上所有的高層領導,以及任何參與、監督BIS於2017年3月簽發的建議指控函或2018年4月15日拒絕令所涉行為或其他對該等所涉行為負有責任的管理層或高級職員解除合同,並且不能再聘用上述人員。中興通訊還需自費聘任一名獨立特別合規協調員,負責協調、監察、評估和彙報中興通訊及其全球子公司或關聯企業在監察期內遵守1979年《美國出口管理法案》、條例、協議和2018年6月8日命令的情況。

另外,中興通訊將完成並提交九份遵守美國出口管制法律的審計報告;中興通訊將為其領導、管理層及雇員、全球子公司、關聯企業及中興通訊所有及控制的其他實體的領導、管理層及雇員提供廣泛的適用的出口管制培訓。

分析人士表示,對於這次累計超過22.9億美元的罰款、30天內更換高層,連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都表示,這是對中興通訊相當嚴厲的和解辦法,也是美國商務部對違反出口管制的企業所收取的最嚴厲和最大筆罰金;且種種處罰換來的是為期十年的新拒絕令,將繼續成為橫在中興通訊頭頂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稍有不慎就有再遭制裁的風險。MoneyDJ 新聞 2018-06-13 09:26:4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