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到2月股災的專家:系統益發不穩 崩裂時刻山雨欲來

雖然企業財報創佳績、全球經濟復甦、已開發國家失業率偏低,讓經濟前景一片美好,但市場發生劇烈修正的頻繁程度,卻代表金融市場結構脆弱,部分十大工業國(G10)債務膨脹至歷史高,使情況雪上加霜。這讓曾經正確對2月股災發出預警的Fasanara Capital執行長Francesco Filia,再度提出警告。

CNBC、《每日快報》(Express)報導,Filia 1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市場遲早會陷入麻煩,且會以崩盤的形式收場。他說,風險值受到震撼(value-at-risk shocks,指市場快速又劇烈地修正)的頻率漸增,顯示崩盤的機率愈來愈高,恐慌指數「VIX」2月飆漲、土耳其里拉近幾月嚴重貶值、義債價格狂震等等,都是金融系統愈來愈不穩的初步訊號。

Filia說,假如以上觀點正確,那麼全球金融市場的關鍵轉折以及最後的崩裂時刻,或已山雨欲來。

目前企業盈餘、經濟成長都相當穩定,市場也從最近的股災中順利反彈,崩盤的說法或許讓人難以相信。不過,Filia的報告指出,歷來幾次嚴重的崩盤,都跟隨在VIX低於平均、企業盈餘偏高、GDP正向成長以及市場充滿信心之後,1929年、1987年、2000年及2007年都曾有相同現象。

Filia並指出,流動性逐漸萎縮,央行十年來首度關閉水龍頭,再加上利率逐步上揚,讓市場動能與波動率面臨第一波真正的崩盤測試。各國債務膨脹至歷史高,可能構成另一個威脅,部分G10國家的債務對GDP佔比已創數十年高。與此同時,美國家庭的儲蓄率不但是數十年來最低,企業負債狀況也相當糟糕。

Filia 1月底就曾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股市估值就好像先前瘋漲的比特幣,跟基本面完全脫鉤,金融市場已瀕臨混亂邊緣。而就在Filia發言的兩週過後,美國股市慘跌逾10%,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只花兩週就暴跌逾3,200點,拖累歐亞股市走軟。

「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先前也認為,美國經濟目前狀態頗佳,未來幾年還可望保持強勁。不過,他強調,就算經濟很強,也不一定代表現在是買股好時機。

CNBC 6月7日報導,巴菲特在接受專訪時指出,他感覺美國經濟現在相當強,就好像球賽來到第六局,強棒打者即將上場一樣。不過,巴菲特警告,就算經濟很強勁,也不一定代表這是買股的好時機。是否要購入股票,不應以目前企業的展望來做決定。以自身對未來半年或一年的預測來決定是否買股,並非好主意。(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2 11:35:3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