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新政惹議 陸能源局:現在推動付出的代價較小

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家能源局近日發佈關於2018年太陽能發電有關事項通知。大陸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調整並非「一刀切」,而是對太陽能發電新增建設規模進行優化,採取分類調控。該負責人並強調,對需要國家補貼的普通電站和分散式電站建設規模合理控制增量;對領跑基地項目視調控情況酌情安排;對太陽能扶貧和不需國家補貼項目大力支持,有序發展。

該負責人表示,上述通知的發佈有利於緩解太陽能產業補貼缺口、棄光限電問題,且當前解決太陽能產業所面臨困難付出的代價,比今後出現泡沫後再行調整所付出的代價要小得多,也有意義得多。

他指出,上述通知的發佈,是緩解大陸太陽能產業當前面臨的補貼缺口和棄光限電等突出矛盾的重要舉措,有利於推動太陽能產業從規模增長向高品質發展轉變。主要有四方面意義,一是有利於緩解財政補貼壓力,二是有利於解決消納問題,三是有利於激發企業內生動力,四是有利於促進地方降低非技術成本,改善營商環境。

該負責人並強調,對需要國家補貼的普通電站和分散式電站建設規模合理控制增量;對大陸領跑基地項目視調控情況酌情安排;對太陽能扶貧和不需國家補貼項目大力支持,有序發展。今年第一批418萬千瓦太陽能扶貧已下達,第二批400萬千瓦正在準備,第三批領跑基地專案已選定650萬千瓦,第四批將於下半年適時啟動。

大陸國家發改委價格司有關負責人則表示,下調普通太陽能電站標杆電價和分散式太陽能發電補貼標準,主要考量有三點,一是元件價格快速下降,太陽能元件平均價格與去年底相比降幅已達約17%;二是與太陽能領跑者基地招標上限價格銜接;三是補貼缺口增長過快。

他也表示,下一步大陸相關部門將加強研擬相關政策措施。一是加緊研究太陽能發電市場化時間表路線圖,合理把握發展節奏;二是大力推進分散式市場化交易,目前各地正在提出試點方案,國家有關部門將加緊協商回復;三是推動減輕企業負擔,為太陽能企業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四是加緊可再生能源電力配額制度的落實,目前相關政策已完成徵求意見工作,將進一步修改完善,爭取年內發佈;五是多措並舉擴大消納,進一步減少棄光限電,電網企業要落實新能源優先調度要求。MoneyDJ 新聞 2018-06-12 12:27:5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