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金融業整併 金管會降低金控首次持股門檻至10%

為了鼓勵金融業整併,行政院研議降低金控首次投資門檻,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11)日表示,「金金併」放寬的三大方向,一是將首次持股比例的門檻由25%降至10%,二是包含非合意併購,三是僅只於「民民併」,而不觸及「公公併」或「公民併」。

顧立雄今日上午在出席公開活動後表示,將鼓勵由民營金控發動之非合意併購,金控申請「首次持股門檻」將由現行的25%降至10%,讓併購的難度降低,因為開放先以公開市場收購方式進行參股,所以能不須「合意」。不過,金控參股前提為須朝整併(對方)為子公司為目的,因此,金控在向金管會提出參股計畫、進行大股東適格性審查時,金管會將要求業者須提出要在多久以內完成的時程表,若最後無法在期限內將持股提高至25%-100%,就會有退場機制。

顧立雄也提出三大限制,一是併購僅限由金控發動,不允許大股東或其他產業操盤;二是僅限於民民併,不觸及民公併和公公併,因此,例如台新金要併彰銀,或公股金控間的合併,都不在本次開放範圍;三是一次鎖定一家,不能到處插旗,否則金管會將關注。MoneyDJ 新聞 2018-06-11 11:48:0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