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艷!邊境市場債!

講到肯亞、薩爾瓦多、厄瓜多、莫三比克、斯里蘭卡、埃及...這些國家,你首先想到什麼?這些幾乎難以馬上在世界地圖上找出的國家,就是所謂的「邊境市場國家」,而現在,他們正以不同以往的面貌展露鋒芒,讓全世界對其刮目相看!

你可能不知道,肯亞的行動支付發展不但已超越台灣,甚至是全球最成功的行動支付國度(高達90%的成年人都是行動支付使用者);莫三比克因電價便宜、供電穩定,已躋身全球前5大外資直接投資國;埃及不僅擁有悠久的千年歷史,近期更已獲得IMF融資、並成為中國「一帶一路」戰略性投資國之一,經濟正逐步起飛中…。(資料來源:野村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18/03)

野村投信表示,這些精彩的故事正持續上演著,但許多人卻不知情,也因此,這些「邊境市場國家」的重要性與價值,常被投資世界忽略或低估,其實「邊境市場國家」的經濟基本面正處關鍵蛻變期,展現著極佳的投資吸引力,其中,又以這「三高」最令人驚豔:

一、高人口紅利 

「勞動力就是競爭力,高人口就有高紅利!」當歐美成熟國家、以及多數的亞洲國家(當然還有台灣)正苦於面對人口老化趨勢下衍生的種種問題之際,邊境國家的人口紅利格外令人眼紅。根據2018InstituteNational的統計,邊境市場國家的20歲以下人口占比高達50%以上,高比例的年輕人口不但帶來源源不絕的勞動力,更帶來值得期待的消費力,以及無限想像空間的商機。

二、高經濟成長

新興國家一直有高經濟成長動能的特質,邊境市場國家當然也不例外,其不但遠遠超越成熟國家,更是擊敗一般所謂「非邊境、前段班」的新興市場國家。根據IMF的預測,未來兩年內,當歐美國家經濟成長率大約落在2%-3%之間,且新興市場國家平均為4.9%時,邊境市場國家的經濟成長動能高達5.3%,展現傲人的經濟實力。(資料來源:IMF,邊境市場(低收入國家)之定義為人均國民年所得低於2,390美元;資料時間:2018/01)

三、 高殖利率

在全球資金持續追求收益之際,邊境市場主權債的高殖利率卻常被眾人忽略。根據Bloomberg統計,比起眾人較為熟悉的較高殖利率債券,如:全球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等,邊境市場債的平均殖利率居冠高達6.47%

邊境市場高收益主權債具備高殖利率的吸引力,追求收益好選擇

資料來源: Bloomberg ;資料日期:2018/03/30;邊境與新興市場債券指數均採用摩根大通債券指數、高收益債採用巴克萊債券指數。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本資料僅為市場歷史數值統計概況說明,非基金績效表現之預測。

綜上可知,在全球政經版圖中,這些邊境市場國家現在雖仍是「小角色」,但其擁有的傲人「三高」,以及精采絕倫的投資題材,吸金實力與成長魅力將不容投資人小覷。野村投信也強調,在投資布局上,如能透過邊境市場債,來參與其經濟成長的優勢與機會,不但比直接投資股票波動較低,收益回報應也不遑多讓,值得期待。

 

上述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亦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基金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www.nomurafunds.com.tw)查詢。本基金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基金涉及投資新興市場部份,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依金管會規定,投信基金直接投資大陸地區有價證券僅限掛牌上市有價證券,投資人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部份基金或所投資之債券子基金,可能投資美國Rule144A 債券,該等債券屬私募性質,較可能發生流動性不足,財務訊息揭露不完整或因價格不透明導致波動性較大之風險,投資人須留意相關風險。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本資料係整理分析各方面資訊之結果,純屬參考性質,本公司不作任何保證或承諾,請勿將本內容視為對個別投資人做基金買賣或其他任何投資之建議或要約。本公司已力求其中資訊之正確與完整,惟不保證本報告絕對正確無誤。未經授權不得複製、修改或散發引用。

野村投信為NN (L) 、天達、野村基金(愛爾蘭系列)及荷寶系列境外基金在台灣之總代理。【野村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野村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730樓,理財諮詢專線02-8758-1568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