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檔AI選股ETF近半年表現遠勝標普、國際版AIIQ問世

全球第一檔利用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進行投資的ETF「AI Powered Equity ETF(AIEQ.US)」掛牌近8個月以來表現遠優於美國主要股價指數。

AIEQ是一檔依據EquBot獨門演算法所打造出來的主動式ETF,利用IBM Watson的認知和大數據處理能力去分析美國境內的投資機會。AIEQ的根本技術就是持續不斷地分析大約6千檔美國掛牌股票(包括公司管理團隊/市場信心)並且每天處理逾100萬則的企業公告文件、季度財報、新聞以及社群文章。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AIEQ 6月8日上漲0.46%、收28.50美元,創2017年10月18日掛牌交易以來最高收盤紀錄。

AIEQ今年迄今(YTD)、過去半年、過去一季、過去一個月分別上漲10.08%、11.59%、5.24%、5.95%。作為對照,標準普爾500指數YTD、過去半年、過去一季、過去一個月分別上漲3.94%、4.81%、1.46%、4.01%。

繼AIEQ之後,EquBot於6月6日宣布推出結合深度財務分析與AI認知力量的國際版主動式管理ETF「 AI Powered International Equity ETF(AIIQ.US)」。EquBot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Chida Khatua表示,AIIQ涵蓋美國以外所有已開發股票市場。

EquBot模型每天根據每家公司受益於當前經濟狀況、趨勢和世界事件的機率,針對數千檔股票進行排序,進而從中挑選出80-250檔在未來12個月內擁有最大股價上漲潛力的個股。

與AIEQ一樣,AIIQ的AI驅動模型是在Watson平台上執行。AIIQ並未針對市值規模設定任何限制,單一公司最高投資上限為整個組合的10%,操作費用比率為0.79%。

AIIQ 6月8日上漲0.02%、收25.2648美元。

Juniper Research 1月指出、預估到2022年由AI全面掌控的數位財富管理平台(機器人理專)資產管理(AUM)規模將達到9,870億美元、佔整體機器人理專AUM約25%的比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1 11:27:4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