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央大談QE退場別有居心?對義豎中指、操弄債市威嚇

歐洲央行(ECB)官員本週突然亮出鷹爪,證實要在下週四(14日)會議上,討論購債退場(即量化寬鬆/QE退場),歐洲債市再起波瀾。歐央為何有此舉動?部分人士解讀是,歐央對義大利新政府「豎起中指」(giving the finger to Italy),警告他們別輕言脫歐。

ZeroHedge、金融時報報導,五月底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否決民粹政黨的經濟部長人選,市場憂慮義國需要重新大選,義債殖利率一度衝破3%,民粹政黨隨後讓步,重新提名人選,危機降溫,債市重歸平靜。

不料歐央本週的一番話,使得義債殖利率再次飆高,週四(7日)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3%,遠高於本週之初的2.5%。義大利和德國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拉大至2.58%,利差擴大代表歐元區政治風險情緒飆漲。

歐債市場好不容易冷靜下來,歐央為何攪亂一池春水?有人解釋是歐央想給義大利一個教訓,告訴義大利民粹政府威脅離開歐元區的後果,並警告QE終有一天會退場。

Vanguard全球利率暨外匯策略師Anne Mathias表示,歐央大談QE退場,或許與義大利有關。近來歐央已經減少購買義債。歐央想表明,這是他們的派對,歡迎義大利加入,不過想離開可沒那麼容易,沒了歐央當靠山,義大利日子會很難過。知名財經媒體的網路直播主持人Lisa Abramowicz也說,這有如歐央對義大利豎起中指。

過去兩年來,歐央是義債的唯一邊際買家(marginal buyer),只有歐央願意付出高價購買義債。要是歐央抽手不買,義債殖利率將一夕暴衝,利息支出會之狂飆,迫使義大利宣告倒債。ZeroHedge指出,義債定價嚴重錯誤(mispriced),沒了歐央支持,債市將崩盤,義大利淪為歐央人質。

義國民粹政黨勝選以來,歐央已經默默減少購買義債,五月份歐央購入的義債比例,創歐央QE以來新低(圖表見此)。義國民粹政黨怒批歐央操弄市場,打壓義債、傷害市場信心。歐盟預算專員Guenther Oettinger的發言暗示歐央確有此意。Oettinger說,市場的負面發展會讓義大利民眾不再支持民粹政黨,他隨後為這番發言道歉。

ZeroHedge稱,歐央放話是為了教訓義大利,虛張聲勢成分居多。因此下週四會議過後,歐央總裁德拉吉可能會說,官員未能就減債達成結論,屆時歐元和歐債殖利率將雙雙重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08 16:57:5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