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商務部:中美經貿磋商細節,還有待雙方最終確認

大陸商務部今(7)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對於中美最新一次經貿磋商中,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取得積極的具體進展,相關細節何時公佈?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有關此次中美經貿磋商的細節,目前仍尚待雙方的最終確認。

高峰指出,中方已注意到,美方提出雙邊經貿合作的關切。實際上,中美建交近40年來,兩國經貿合作雖然歷經風雨,但始終不斷向前,實現互利共贏。中方願意透過對話與磋商,不斷擴大合作,妥善化解分歧,希望美方能夠與中方共同努力,維護中美經貿關係穩定健康的發展。

對於中方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聲明中提到「如果美方出臺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那麼,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再生效」。是否意味著,美國如果再度變臉,或者依照原計劃在本月的15號公佈對中國大陸加徵關稅的產品清單,那麼中美經貿磋商的有關內容將不再生效?對此,高峰強調,中方的立場是一貫而且明確的,不希望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升級。

高峰指出,為落實在華盛頓達成的有關共識,6月2日至3日,中美雙方經貿團隊在北京舉行了深入的磋商,在諸多領域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合作共贏,更加緊密的經貿合作,有利於兩國經濟,也有利於兩國的就業和民生,希望美方能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兩國經貿合作平衡協調發展。

另外,對於華爾街日報消息指出,在剛剛結束與美國的談判時,中國大陸方面提出,如果美方放棄新的進口關稅,中方願意購買近700億美元的農業製造和能源產品,此消息是否屬實?高峰則對此表示,中美雙方在上週末的磋商中,就一些具體的貿易合作領域,特別是農產品、能源領域進行了深入、具體的探討;中方願意在相向而行的前提下,擴大自美進口。

高峰表示,改革開放、擴大進口是中國大陸的既定戰略,中方願意從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增加進口,滿足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和高品質經濟發展的需求。且大陸市場在不斷增長,今年11月還將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也歡迎世界各國有競爭力的產品進入大陸市場,將營造國際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提供更加便利、透明、可預期的貿易條件,使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均能受益。MoneyDJ 新聞 2018-06-07 13:49:5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