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利而居,就不能錯過中國境內債

往高處走,資金則是「逐利而居」,哪裡有較高的收益、較佳的報酬機會,錢就會自動往那裡匯聚。野村投信指出,中港債券通上路後,將鼓動國際資金大舉逐鹿中原,開啟尋「利」之途:

一、尋找更高殖利率之利

過去,七大工業國(G7)因為經濟體質穩健,一直都是國際資金的重要居所。但G7歷經金融風暴的洗禮、寬鬆政策的調養生息,使公債殖利率長年位處較低水準,以G7五年期平均公債殖利率來看,目前僅約有1.13%,難以滿足「求利若渴」的各方資金,紛紛尋求更佳吸引「利」之所在。

以中國境內發行之五年期公債來看,殖利率就達到3.09%。此外,相比全球投資級債,中國境內投資級債利差高了200個基本點以上,非投資級債券殖利率也較全球高收益債高出許多,約100-150個基本點,持續吸引那些追求更高新勢「利」的資金。

二、尋找貨幣升值之利

以人民幣目前在全球的結算比、或外匯存底占比來看,都被低估的相當「委屈」–中國GDP佔全球比重高達18.23%,人民幣全球交易比重卻僅有1.61%,外匯存底占比也僅有1.23%,在中國金融政策逐步國際化、更加開放之下,人民幣長遠的升值走勢也將指日可待。

三、尋找收益再升級之利

在低利環境中,債券投資的「超額報酬」格外令人夢寐以求。通常,「超額報酬」總是需要仰賴卓越的主動選債能力,才能被挖掘出來。而中國境內債就有不少企業債(或城投債),擁有較其他地區高收益債更佳的收益水準,宛若璞玉般等待知音來挖掘。

以中國鑽井設備公司-海隆控股為例,為中國第一、世界第二的油管製造商和管線塗層製造商,其發行非投資等級企業債之票息高達7.25%。海隆控股過去受制於國企較長的應收帳款天數,以至於現金趨緊,但近年因成功打入俄羅斯市場,且受惠於油價回暖,企業盈利與現金流情況都好轉許多,使得近期債券價格持續走強,比起中國境外高收益債指數,締造了相當不錯的超額報酬機會。

四、尋找升息波動仍有可圖之利

美國聯準會持續推動利率正常化,使得國際資金在逐利之際,也同時積極尋找「升息趨勢下之避風港」。野村投信建議,投資可優先布局「存續期間較低、或與美國公債殖利率連動較低」的資產。以中國境內債為例,其與全球主要資產類別的連動性都相當低,過去無論是金融海嘯、歐債危機、或是本次美國首次升息以來,其他資產紛紛震盪之際,中國境內債依舊走出自己的道路,表現可圈可點,可說是強化「升息抵抗力」的最佳良方。

綜上所述,從全球機構法人的視角,看見錢進中國境內債的大趨勢,野村投信也提醒投資人,應好好檢視目前手中投組是否欠缺重要的關鍵拼圖—中國境內債。就長遠來看,中國境內債將會是國際資金逐利而居的新處所。

 

野村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7號30樓(台北101大樓)  客服專線:(02)8758-1568 野村投資理財網:www.nomurafunds.com.tw

 

本資料係整理分析各方面資訊之結果,純屬參考性質,本公司不作任何保證或承諾,請勿將本內容視為對個別投資人做基金買賣或其他任何投資之建議或要約。本公司已力求其中資訊之正確與完整,惟不保證本報告絕對正確無誤。未經授權不得複製、修改或散發引用。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亦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基金經金管會同意生效,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本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亦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基金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www.nomurafunds.com.tw)查詢。本基金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基金涉及投資新興市場部份,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依金管會規定,投信基金直接投資大陸地區有價證券僅限掛牌上市有價證券,投資人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部份基金或所投資之債券子基金,可能投資美國Rule 144A 債券,該等債券屬私募性質,較可能發生流動性不足,財務訊息揭露不完整或因價格不透明導致波動性較大之風險,投資人須留意相關風險。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野村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