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恐脫歐、CDS飆!義版歐債危機將慘過希臘 歐元不妙

希臘陷入債務危機、讓全球金融市場飽受驚嚇的事件,距今已有近10年之久,最近義大利政局動盪、脫歐疑慮四起,衝擊義債價格狂瀉,讓人不禁懷疑義版歐債危機是否會上演,只是這次情況恐怕更嚴重。

CNBC 29日報導(見此),美國企業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駐校訪問研究員Desmond Lachman最近在部落格指出,義大利經濟規模是希臘10倍大,之前光是希臘爆發債務危機、就讓歐元區的根基受撼動,假如義大利被迫脫歐,歐元區恐難續存。

不只如此,川普政府最近對歐洲鋼鐵、鋁開徵高額關稅,讓情況雪上加霜。Lachman說,義大利現在最不需要的,就是歐美貿易摩擦加劇,這會讓歐洲經濟受到嚴重打擊。

義大利經濟自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以來,就遲遲無法從泥沼脫身,背負的債務規模直逼希臘。義大利政權雖多次改朝換代,但債務問題實在太棘手、至今無人能解,成為政局不穩的根源。

義大利3月大選並無特定政黨勝出,民粹政黨五星運動黨(Five Star Movement、簡稱M5S)、極右派政黨「聯盟」(League)上週意圖籌組聯合政府,引爆脫歐疑慮。雖然新政府內定總理康特(Giuseppe Conte)屬意的經濟部長人選Paolo Savona,因信奉「疑歐主義」(euroscepticism),慘遭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否決,使聯合政府籌組破局,但義大利的脫歐問題依舊揮之不去。

馬塔雷拉週一(5月28日)決定要求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官員Carlo Cottarelli組成新政府。不過,MarketWatch報導,分析人士認為,就算Cottarelli真的完成任務,他也不太可能通過國會的信任投票。這意味著義大利最快今(2018)年7月29日就得再次舉行大選,這場選舉也會被人們視為義版的脫歐公投。

義債價格應聲狂瀉、殖利率暴衝。歐洲債市29日尾盤時,義大利2年期公債殖利率暴漲189.4個基點至2.652%,為1992年以來最大單日漲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狂飆51.8個基點至3.192%。(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投資人對義大利可能脫離歐元體制、改用自家貨幣的疑慮也大幅上揚。英國金融時報29日報導(見此),義大利5年期信用違約交換(CDS)的2003年、2014年版本利差,在29日暴衝至接近125個基點,不但遠多於5月初的30個基點,也創2014年高,暗示投資人認為義大利脫歐的風險大增。

金融機構在2003年推出的CDS,只會在國家出現債務違約時,讓投資人實現獲利。假如國家以另外一種貨幣償還債務,2003年版本的CDS便不予賠償。不過,2014年新版CDS推出,不但在國家陷入債務違約時提供補償,就連國家以他種貨幣償債,投資人也能從中獲利。這兩種CDS版本的利差,便成了市場衡量一國以別種貨幣償債風險的另類指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5-30 11:31:3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