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3挨批剎車距離過長、操控不易!美權威雜誌不推

「Model 3」電動車,是特斯拉(Tesla Inc.)第一款較為貼近大眾市場的車種。然而,美國權威雜誌《消費者報導(Consumer Reports、簡稱CR)》在測試後發現,雖然Model 3的里程數和靈活度令人激賞,但剎車距離過長、控制不易等缺陷,卻讓該份雜誌不願給予「推薦」評級。

CR 21日發表報告指出(見此),Model 3單次充電能駕駛的里程數刷新歷史高,加速與操控穩定性也極優,足以媲美BMW 3系列(BMW 3 Series)、Audi A4等運動型房車。

不過,Model 3在時速達60英里之後,緊急剎車的距離卻多達152英尺,是CR測試過的當代車種當中,表現最糟的,比福特(Ford)F-150全尺寸皮卡車(full-sized pickup)還要多出7英尺。

不只如此,Model 3的剎車距離,除了比其他131款豪華小型轎車多出21英尺外,也比特斯拉另一款電動休旅車(SUV)「Model X」多出25英尺。

然而,特斯拉發言人表示,在輪胎相同的情況下,該公司自己測試的剎車距離平均只有133英尺,路面、天候、胎溫、剎車狀態、外在溫度以及過去的駕駛行為,都可能對剎車系統造成影響。

根據CR測試,Model 3第一次急剎時,剎車距離的確只有130英尺,跟特斯拉的說法相似。然而,之後幾次的重複試驗,卻無法出現同樣結果,即使讓剎車降溫一晚,結果也一樣。由於測試結果不一,CR特地找來第二部Model 3做驗證,研究出來的數據卻幾乎跟第一部相同。

CR的Model 3體驗並不特殊。汽車雜誌《Car and Driver》在發布Model 3評比時也發現,實駕測試的結果差異極大,其中一次的時速70英里剎車測試、剎車距離甚至長達196英尺。Car and Driver測試主管K.C. Colwell說,他測試汽車已有11年經驗,但從沒看過Model 3這樣剎車結果如此不一致的車款。

Model 3操作複雜,也是困擾,這輛車把所有操控與顯示功能集中在中央觸控螢幕,從調整後照鏡到改變冷氣孔的氣流方向,都需要用到觸控面板。這種複雜的互動介面,容易造成分心,因為每一個動作都需要駕駛人把目光從道路移開、手也必須離開方向盤。

基於上述原因,Model 3並未贏得CR的「推薦」評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5-22 15:07:4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