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人行曝光,牽動寒舍董座之爭?

寒舍董事長賴英里與龍巖董事長李世聰被媒體拍到過從甚密,引發市場軒然大波,兩人在事業投資也已展開合作!李世聰今年 3 月剛登記成立的私人商務客機管理公司騰達航空,賴英里不僅出資持有股份,且掛名董事,2 人成為事業合作夥伴。

今年 59 歲的龍巖集團創辦人李世聰,外傳身價高達 250 億元。2017 年 8 月時他申讓 1.4 億股,將市值近百億元的股票給女兒李凱莉,依據公開資訊,目前李世聰仍透過成昌投資、李氏投資與李記投資公司持有龍巖共約 10% 股權。

賴英里保得住寒舍董座嗎?

2 年前,李世聰因為中風在鬼門關前走過一遭,出脫大部分持股給女兒後,已婚狀態的他也更敢做自己;今年農曆年前,與賴英里的戀情就已經在上流圈傳開,直到日前被狗仔拍到日本遊,戀情才明朗化。

而事件的另一位主角賴英里,是知名上市公司寒舍餐旅的董事長,也是蔡辰洋的遺孀。賴英里後來操刀寒舍餐旅上市案,也名列前五大股東。

事件爆發後,外界好奇是否會對賴英里續任寒舍董事長造成影響?翻開寒舍餐旅的持股明細,賴英里透過投資公司──寒樁持有逾 7% 股權,是寒舍的第 4 大股東,若以 15 日收盤價 34.9 元計算,等於她持有市值約 3 億元的股票。

而寒舍的第一大股東,是日本知名保養品牌佳麗寶的代理商東方美,董事長呂恩政與董娘鄭娟芳共同持有 16.9% 的股權。其次是蔡辰洋的胞弟蔡辰威所屬的投資公司宣威投資,代表人是蔡辰威的女兒蔡佳萱,持有寒舍股權 15.38%;若是加上蔡辰威名下的春穗投資持股,共可控制股權超過 18%,比東方美持股還多。

至於蔡辰洋的第一段婚姻育有 2 子 1 女,包括蔡伯府、蔡伯翰與蔡佳棻,則是透過堪石山房投資與寒舍國際投資這兩家公司,共同持股超過 16%。

從股權結構來看,東方美的呂家、蔡辰威和二代的蔡伯府等人持股,將形成三股勢力,對於寒舍未來經營權的影響力不容小覷。

據了解,蔡辰威當初與蔡辰洋共同接下來來大飯店,後來改掛喜來登品牌,一起打造寒舍集團;過去與賴英里在喜來登擔任藝術總監時期,就和蔡辰威維持不錯的合作關係,蔡辰威後續對寒舍著墨也很多。至於蔡辰洋的次子蔡伯翰,目前與賴英里聯手經營寒舍餐旅,度過上市的轉型期。

過去賴英里在蔡家的地位穩固,「李賴戀」事件爆發後,蔡家對於賴英里續掌寒舍董座的態度是否轉變,後續值得關注。

兩人攜手搶攻「包機」市場

對「李賴戀」事件,龍巖表示,此為總裁個人私領域,公司無法回應,「目前也沒有飯店異業結盟計畫」,但賴英里已參與李世聰的航空事業。李世聰今年才成立的新公司騰達航空股份公司,資本額 3 億元,由趙國帥擔任董事長,而賴英里所屬的寒樁公司,持有騰達航空 100 張股票,她也出任董事。

騰達航空公司可說是李世聰興趣的延伸,因為李世聰本來就擁有一架私人飛機,業界稱為商務機,要價 21 億元;李世聰看好登記在台灣、中國和美國的明星、台商所擁有的私人飛機代管和維修市場,因而成立騰達。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