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媽瘋買蘋果期貨,交易額超車陸股

中國熱錢到處流竄,炒股炒債炒房之後,最新投機對象是蘋果期貨!這個蘋果不是生產 iPhone 的公司,而是可以吃的水果。4 月初中國蘋果產區遭受寒害,點燃投機潮,蘋果期貨價格短期內暴衝近 40%,改寫空前新高,單日交易量甚至超越滬深證交所。

ZeroHedge、南華早報、21 世紀經濟報導稱,中國股債退燒,當局又狂打房市,投機資金尋找新去處,瘋狂湧入蘋果期貨。鄭州商品交易所 10 月交割的蘋果期貨,16 日上漲 5% 至每公噸人民幣 9,235 元,為中國去年 12 月啟動蘋果期貨交易以來的歷史新高。

錢潮有多洶湧,看看數字就知道。10 月蘋果期貨的交易額,16 日飆至人民幣 3,630 億元(約 570 億美元);做為對照,上海和深圳證交所當日的股票交易總額為人民幣 4,020 億元(約 630 億美元),等於單一期貨合約的交易額快要追上陸股的總成交額。

更誇張的是,若把上海和深圳證交所分開來看,蘋果期貨早已超車。蘋果期貨交易額 15 日來到人民幣 2,530 億元,超車上海證交所的人民幣 1,630 億元、深圳證交所的人民幣 2,510 億元。

期貨投資者說,單一期貨合約的單日成交量,竟然超過滬深兩市股票各自成交量,做了十多年期貨投資,還是第一回見到。

4 月初至今,蘋果期貨價格累計漲幅達 38.75%。如果倉位從 4 月持有至今,按照 5 倍槓桿計算,過去一個月的實際投資報酬高達 190%。

大媽炒作風再起,鄭州交易所急忙降溫,宣布提高蘋果期貨的平倉費用,也表示要拉高融資準備金。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