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川金會要重新考慮 對單方面強求棄核沒興趣

據韓聯社報導,北韓外務首第一副相金桂冠於今(16)日發表談話,強調北韓對於只是單方面一昧要求棄核的對話毫無興趣,將會重新考慮是否要出席6月北韓與美國的雙方領導人會談;不過,若是美方能帶著改善與北韓關係的誠意對待會談,北韓也一定將做出相對回應。

據朝中社報導,有鑑於南韓與美國近日展開針對北韓進行代號為「超級雷霆(Max Thunder)」大規模聯合軍演的挑釁與對抗行為,北韓決定取消原預計於今日舉行的南北韓高層會談。此事件是否影響接下來北韓與美國雙方領導人的會晤仍有待觀察。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於推特上宣佈,6月12日將在新加坡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

南韓統一部長官、南北韓高級別會談韓方代表趙明均今日就北韓通報無限期推延南北韓高級別會談一事表示,將向北韓發送通知表明立場,具體內容還在研究當中。

朝中社指出,南韓與美國自11日起的大規模聯合軍演,是對《板門店宣言》赤裸裸的挑戰,是與近期半島轉好局勢背道而馳的軍事挑釁,也是對北韓愛好和平的善意和努力做出的無禮回答,為期待落實《板門店宣言》的韓半島和整個國際社會帶來巨大憂慮和失望。為此,北韓今後將密切關注南韓與美國的態度。

在被問及南韓是否會就此表示遺憾,韓方代表僅表示相關具體事項仍在研究。對於北韓無限期延後高級別會談的背景,趙明均表示,目前南韓只掌握北韓發來的通知和朝中社報導資訊,還需進一步再做綜合分析判斷。

對於落實《板門店宣言》是否會出現動搖的問題,趙明均則不以為然的表示,目前南北韓關係正處於起步階段,在走向無核化、和平的道路上可能出現多種情況,而最關鍵的是,即使發生一些情況各方也能不停止前進的腳步。他認為這是南北韓應要堅持的立場。南韓青瓦臺核心人士也表示,青瓦臺安保室相關人員與統一部、外交部、國防部等部門緊急通話就此展開討論,目前正致力瞭解北韓表態無限期延後會談通知的準確含義。

MoneyDJ 新聞 2018-05-16 11:52:3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