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消息》穩中求進!今年新募基金債多於股

受到美中貿易戰及全球科技股利空消息頻傳等雜音干擾,今(2018)年來國際股市起伏動盪,即使全球經濟展望仍偏正向,然隨投資人風險意識提升,對理財產品的需求也轉為穩健,且此現象也反映至新募基金的發行上。根據FundDJ資料統計,2018年投信將募集基金產品趨勢為偏債投資類型多於股票類型,顯示投資人投資主軸偏好穩中求進。

永豐投信分析,未來將募集的新基金中,包含目標到期債、債券收益型等偏債投資產品高達15檔佔最多數,此外,多重資產型、平衡型則有7檔,無論偏債投資或多重資產、平衡型投資,反應市場對後市看法持穩中求進態度,而在波動加大的環境中,將募集中的新基金仍有高達10檔股票型(含ETF)基金(見末表),此亦反應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多頭並未熄火的市場預期。

2018年全球主要指數波動率,相較於2017年大幅提升,永豐全球多元入息基金鄭鼎芝指出,儘管各類資產波動度全面上揚,不過經濟依然呈穩健增長趨勢、加上貨幣環境仍偏寬鬆下,股市仍有表現空間,因此在投資組合配置中,仍宜保留適度股票部位。

此外,藉由不同類型債券投資配置,仍可有效控制投資組合波動度,2018年以來各類資產中,以投資等級債券的波動度最低,因此為降低投資組合波動度可適度拉高投資等級債券的投資比重,波動度較大的股票部位則可以可轉債作為替代。

永豐全球多元入息基金募集繳款期至5月8日止,鄭鼎芝說明,該基金訴求低波動,債券資產至少達50%起,且擬作為核心配置以利風險全時防護,此外,該基金擁有設定風險預算全資產監測,採取雙安全閥風險把關機制,將符合投資人對於後市穩中求進投資需求。

今年來新募集基金(含審核中)類型統計表:

資料來源:FundDJ,截至2018/4/27(不含已展開募集基金)MoneyDJ 新聞 2018-04-30 17:23:20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