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外資連六賣亞股 台韓成最大提款機

41486538 - closeup on electronic board in hardware repair shop, blurred and toned image. shallow dof, focus on the middle left field

今年來國際間衝突不斷,不僅衝擊投資人信心,也連帶影響資金的布局意願。根據最新統計,外資連續第6周撤出新興亞股,其中,流動性佳的南韓及台灣成為最大提款機,上周分別淨流出13.50億美元及11.06億美元(見末表);東南亞股市受傷相對輕微,單周失血金額介於0.30億美元至3.82億美元不等, 拖累整體股市上周下跌0.8%。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產品經理張致寧分析,雖然近期亞洲市場遇到亂流,但亞股基本面並未出現轉壞跡象,甚至更好,以台韓為例,受惠內外需引擎加溫,韓國首季度GDP增長2.8%,優於預期,台灣GDP亦連續3季成長逾3%,顯示亞洲整體增長態勢穩健;再搭配利率調升將加快銀行股獲利、就業市場改善刺激消費以及醫療保健需求,均有利亞股盈利續揚。

張致寧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對北韓釋出善意談話,另宣稱美國財長將訪華就貿易問題進行談判且達成協議機率高,市場不確定性暫時淡化;且觀察亞股估值在本波修正後,再度回落至長期平均值之下,因此,看好短線政治風險回落後,循環性產業有望率先吸引資金回流,如中國零售、保險、銀行等產業,值得留意。

在國際股市走軟影響下,台股賣壓罩頂。中國信託台灣活力基金經理人周俊宏分析,三大法人上周同步站在賣方,加上美國公債殖利率彈升、美元走強,資金外流逾11億美元,台股儼然成為外資提款機,同時外資台期指淨多單口數下降至3萬口以下,顯示外資對後市看法趨淡。資金未歸隊之前,預期市場仍將維持區間震盪。

周俊宏認為,企業財報仍是左右短期市場表現的關鍵。本周陸續有蘋果等重量級財報公布,若數據優於預期,則有望刺激股市反彈;美國聯準會亦將在5月2日召開會議,市場普遍預期將維持利率水準不變,但6月和9月有機會升息。他預期,隨著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回落至3%以下,將有助減緩資金外流趨勢,現階段偏重具備漲價題材、業績高成長和高殖利率等概念股。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指出,進入5月後消息面的紛擾應有機會逐漸淡化,在大盤回檔期間,修正較輕微的個股可望強者恆強,被錯殺的個股也有機會跌深反彈,盤面焦點則鎖定在被動元件、矽晶圓等,並觀察在第2季電子淡季是否有補跌壓力。

表:亞洲主要股市外資買賣超情形(億美元) 

資料來源:彭博,當地證交所,統計至4/27,印度、馬來西亞統計至4/26。

MoneyDJ 新聞 2018-04-30 17:23:29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