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衝擊銀行業?金管會:日韓純網銀市占均不到5%

金管會規劃將於4月底以前公布純網銀設立原則,不過,有立委擔憂純網銀經營成本遠低於實體銀行,可能對國內銀行產生重大衝擊,對此,金管會則回應,日本和韓國都有純網銀,但市占率均不到5%,且金管會希望外國業者必須跟本國業者合作成立純網銀;此外,關於外資匯出入的情況,金管會表示, 4月外資賣超台股,但因前3月是淨匯入,前4月外資應仍呈淨匯入。

立委曾銘宗今於立法院質詢時詢問金管會官員,純網銀何時開放?金管會銀行局長邱淑貞表示,目前規劃於4月以前公告重要政策,並且對外徵詢意見。

另外,曾銘宗指出,純網銀成本僅一般實體通路銀行的30分之一,擔憂開放純網銀之後,可能衝擊國內38家銀行16萬行員工作權益,呼籲金管會應該要有配套措施;對此,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回應,根據其他國家經驗,純網銀確實能降低成本,這也就是為何金管會初步規劃僅開放兩家,因為也擔憂開放太多家對銀行業會有很大衝擊。

邱淑貞則指出,金管會在開放純網銀作業方面,主要參考日本與韓國的經驗,目前韓國有兩家、日本有六至七家,且日本發展純網銀至今已18年,不過,日、韓兩國的純網銀市占都還不到5%金管會也進一步強調,希望外國業者須跟本國業者合作成立純網銀。

此外,對於立委詢問外資4月是否為淨匯出?鄭貞茂表示,外資3月底為淨匯入,4月數據央行還沒給資料,不過,近日媒體引述外電報導指稱外資匯出幾十億美元,與內部掌握資料不完全一致;4月外資賣超台股,但因前3月外資是淨匯入,預期前4月外資應仍呈淨匯入。

MoneyDJ 新聞 2018-04-23 11:48:4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