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LME金屬多數上漲 鋁與鎳漲多回檔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4月20日多數上漲,鋁與鎳則出現漲多回檔。期銅上漲0.1%,報每噸6,992美元。期鋁下跌0.6%,報每噸2,469美元。期鉛上漲1.2%,報每噸2,365美元。期鋅上漲0.3%,報每噸3,232元。期錫上漲1.3%,報每噸21,725美元。期鎳下跌1.6%,報每噸14,830美元。週線銅鋁鉛鋅錫鎳分別上漲2.4%、8.1%、2.7%、3.7%、3.2%、6.4%。

 

全球最大礦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imited)發布生產報告表示,該公司2018財年的鐵礦石產量預估,從原先的2.75-2.80億噸下調2%至2.72-2.74億噸,稱主要由於貨運火車卸貨系統問題的影響。必和必拓上季鐵礦石產量較去年同期的6,200萬噸增加8%至6,700萬噸。

 

必和必拓也將本財年的銅產量預估區間從原先的165.5-179萬噸,收窄至170-178.5萬噸;去年同期遭遇罷工的智利埃斯康迪達(Escondida)銅礦,上季銅產量年增232%至31.4萬噸,本財年的產量預估由113-123萬噸調整為118-123萬噸。

 

必和必拓表示,銅將成為極具吸引力的大宗商品,主要原因包括供應面銅礦品位逐步下降、缺乏重大的勘探發現、項目投資風險、水資源短缺、銅價波動趨於正常,需求面中國消費增長、印度崛起,以及技術面能源需求電氣化、交通電氣化、風能和太陽能等趨勢帶動的影響。

 

必和必拓指出,中國消費,特別是家庭消費對於中國經濟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包括汽車、科技產品以及家庭耐用品等終端需求,都將拉動市場上銅的需求量。此外,佔中國總人口近半數的農村地區居民,對於銅的需求潛力也還未得到充分釋放。

 

印度市場的快速發展也成為帶動全球銅需求的一大力量,印度的城市化程度依然較低,基礎建設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長期來看,印度經濟的快速發展將為很多領域帶來新的機遇。必和必拓也預估,到2035年全球電動汽車數量將增至2.3億輛,到2050年預計將會增至7.5億輛,屆時電動汽車將約佔全球汽車保有量的一半,銅需求也將跟隨提振。

 

作為比較,力拓(Rio Tinto)第一季鐵礦石出貨量較去年同期的7,670萬噸增加5%至8,030萬噸,因生產力改善以及較少受到天氣因素干擾的影響。第一季的鐵礦石產量則是年增8%至8,310萬噸。力拓維持全年鐵礦石出貨目標3.3~3.4億噸不變。

 

鐵礦石龍頭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第一季鐵礦石產量年減5%或420萬噸至8,200萬噸,主要因為豪雨影響了生產,與去年第四季產量相比則是減少了1,140萬噸,但公司仍維持全年產量目標3.9億噸不變。淡水河谷第一季的鐵礦石銷量則是年增9%達到創新高的8,430萬噸,主要得益於供應鏈的管理得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23 07:11:4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