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E:美調查結束前啟動禁令,做法不公平、不能接受

大陸中興通訊(ZTE)(000063.SZ,0763.HK)今(20)日發佈《中興通訊關於美國商務部啟動拒絕令的聲明》表示,在相關調查尚未結束之前,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對公司施以最嚴厲的制裁,對中興通訊極不公平,並且不能接受。

中興通訊指出,2016年4月以來,公司吸取過去在出口管制合規方面的教訓,高度重視出口管制合規工作,把合規視為公司戰略的基石和經營的前提及底線;包括成立總裁直接領導的合規管理委員會;組建了覆蓋全球的資深出口管制合規專家團隊;引入多家國際一流的顧問單位提供專業指導,構建和優化出口管制合規管理架構、制度和流程。

除此之外,中興通訊亦引入和實施SAP貿易合規管控工具(GTS);組織覆蓋超過6.5萬名員工的合規培訓;全面配合美方指派的獨立合規監察官對中興通訊執行與美國政府達成的相關協議及出口管制合規建設進行即時、透明的監管,並提供超過13.2萬頁文件。僅2017年中興通訊就投入超過5,000萬美元用於出口管制合規項目,並計畫在2018年投入更多資源。

中興通訊表示,然而,2018年4月16日,美國BIS以中興通訊對涉及歷史出口管制違規行為的某些員工未及時扣減獎金和發出懲戒信,並在2016年11月30日和2017年7月20日提交給美國政府的兩份函件中對此做了虛假陳述為由,做出了啟動對中興通訊和中興康訊公司拒絕令的決定。

中興通訊指出,BIS無視公司過去兩年在遵循出口管制合規方面的艱苦努力、巨大投入和長足進步;無視上述兩份函件中的問題是公司自查發現,及時主動通報;無視公司第一時間處理了對此可能有疏忽的責任人,並快速糾正問題,並聘請權威美國律所獨立調查。且在相關調查尚未結束之前,BIS執意對公司施以最嚴厲的制裁,這對中興通訊極不公平,公司不能接受。

中興通訊強調,拒絕令不僅會嚴重危及中興通訊的生存,也會傷害包括大量美國企業在內的中興通訊所有合作夥伴的利益;公司不會放棄透過溝通對話解決問題的努力,也有決心透過一切法律允許的手段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維護全體員工和股東的合法權益,履行對全球客戶、消費者使用者、合作夥伴及供應商的責任。

中興通訊在聲明中表示,作為在中國大陸成長起來的全球化企業,中興通訊將凝聚全體員工,堅定信心、團結一致、共度難關。MoneyDJ 新聞 2018-04-20 10:42:4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