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B商品指數2年高!通膨增幅若快過殖利率 黃金可保值

原油、金屬近來因地緣政治風險、貿易戰疑慮而紛紛飆高,衡量大宗商品價格走勢的CRB指數,均線已呈現多頭排列,暗示未來看漲。分析人士直指,原物料多頭循環即將鳴槍起跑,通膨蠢蠢欲動,假如通膨上升速度快過公債殖利率,黃金將能發揮保值作用。

追蹤19項大宗商品價格走勢的路透傑富瑞CRB指數(Thomson/Reuters Jefferies CRB Index)近來走勢相當強勁。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見此),CRB指數19日終場下跌0.55%、收201.86點;18日盤中最高曾來到202.97點、創2015年7月高。值得注意的是,CRB指數的5-240移動平均線,目前呈現多頭排列。

另外,PowerShares DB原物料指數ETF(PowerShares DB Commodity Index Tracking Fund)19日則小跌0.4%、收17.50美元;盤中最高一度攀升至17.62美元、創2015年7月2日以來盤中高。

從技術分析的觀點來看,原物料報價還有續漲的可能性。CNBC 19日報導,美銀美林技術線型分析師Paul Ciana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原物料市場一直是由能源、金屬帶頭上揚,黃金、白銀的漲勢還在初期,原油、銅則還有上升的空間。原物料上漲趨勢能否更加全面,端視農作物的表現而定,但整體看來,原物料多頭循環已快要鳴槍起跑。不只如此,從過去的歷史來看,在聯準會(Fed)調升利息之際,原物料的表現也通常都不錯。

通膨預期已經躍升至三年多高點。Tradeweb報價顯示,美國10年期「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即相同到期年限的美國公債與美國抗通膨債券之間的殖利率利差,用來衡量投資人對未來通膨的預期)19日跳升至2.19%、創2014年9月以來新高。

通膨的另一個指標──黃金,今(2018)年也在緩步走揚,年初迄今漲幅接近3%。CFRA投資策略師Lindsey Bell表示,一般而言,通膨、黃金的關係為反向,然而,一旦通膨上升的速度快過利率,導致公債的實質殖利率下滑、甚至轉負,那麼黃金將大受歡迎。這是證明黃金能夠保值的重要例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20 11:35:5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