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幣終於升了、飆4週高!金管局:看不到大量放空跡象

香港金管局自2005年起嚴格執行匯率管控、限制港幣在7.75-7.85兌1美元之間浮動,然而港幣最近在美元套利操作的衝擊下,數度測試7.85的弱勢兌換保證。金管局過去數天在砸了近70億美元護盤後,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直接以口頭稱「看不到港元被大舉放空的跡象」,港幣終於在本週四(4月19日)鬆動,一口氣跳漲至超過四週高。

英國金融時報、Zero Hedge、信報等外電報導,李達志19日指出,港匯自上週四首次觸發聯匯制度弱方兌換保證後,金管局在外匯市場做了13次交易,買入510億港元。

他強調,過去一段時間,特別是過去一週多,一直在密切監測市場行為,目前看不到有大規模放空港元的現象,市場對金管局維護港元穩定、聯匯機制都有非常強的信心。金管局不會鬆懈,會打醒十二分精神,監察市場情況。

港幣應聲彈高。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港幣19日開盤迄今最低一度貶值0.09%至7.8426、創3月20日以來盤中低。

香港的3個月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Hibor)19日同步跳漲至1.33661%,創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紀錄。

Hibor相對於3個月美元倫敦銀行同業拆款利率(Libor),利差依舊遠多於100個基點(圖見此),這給了套匯者可趁之機,放空港幣的交易猖獗。

Hibor、Libor的利差目前仍在2008年高點附近。這促使套利者利用美元、港幣的利差,借出低Hibor的港幣,然後買進高Libor的美元、投資高殖利率的美元資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9 13:17:4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