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擬簽和平協定!韓國折價將消失、韓股有望受惠

南北韓1953年結束韓戰之後,僅簽訂了停火協議,未締結和平條約,技術上而言,兩國仍處於交戰狀態。如今南韓官方證實,正與美國商討,準備簽署朝鮮半島的和平協定,讓韓戰能夠正式落幕。分析師預測,倘若真的發布和平協議,韓股將可受惠。

華爾街日報、韓聯社報導,南北韓領導人下週五(27日)於板門店的南韓轄區舉行高峰會,南韓官員透露,希望朝鮮半島能簽署更長期的和平條約,取代韓戰的停火協議。新的和平條約需要他國支持,意指美國和中國。南北韓、美國、中國是當年韓戰的主要交戰國。

南韓為了替和平鋪路,南韓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Chung Eui-yong)訪美,拜會新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對談內容包括如何終結朝鮮半島敵對、建立和平體制。另外據傳美國國務卿提名人Mike Pompeo上月底也密訪北韓,拜會金正恩,為六月初的美國北韓峰會預作準備。目前還不清楚南韓會拿出什麼籌碼,交換北韓放棄核武、簽署協定。

和平協議在望,市場期待韓國股市長期以來的「韓國折價」(Korea discount)將會消失。Shinhan Investment Corp.的Yang Ki-in表示,韓國折價包含三個方面—企業治理不透明、股息過低、南北韓對立。如果宣布和平,將消除其中一個要項。而且南北韓經濟將可更加緊密合作、能夠降低軍事開支,用來提高GDP。

Shinhan預測,兩韓概念股可望受惠於和平協定,外資則可能會大買藍籌股,如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9 13:33:2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