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特原油70美元是底?傳沙烏地密謀推油價上三位數

沙烏地阿拉伯為了籌資實施各項新興政策、並對抗伊朗與俄羅斯進逼,正在積極準備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或稱Saudi Aramco)的IPO事宜。有消息直指,沙烏地希望為IPO盡量造勢,心目中的理想油價,最高上看100美元。

路透社18日引述業界消息人士報導(見此),沙烏地會很樂意看到油價上升至80美元、甚至100美元,這暗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應該會將減產協議保持不變。雖然工業國家的原油庫存順利下降、逐漸接近過去5年的平均值,即將達成OPEC預設目標,但沙烏地及其盟友,至今並無收回減產協議的跡象。

消息稱,沙烏地希望在Aramco的IPO前,盡量支撐油價,根據資深官員最近幾週的關門會議,80-100美元是他們心目中的理想價格。不只如此,等到Aramco股票正式掛牌後,沙烏地也打算讓油價保持在高檔,以支應15年經改大計「Saudi Vision 2030」(2030年沙國願景)。一名OPEC內部人士認為,70美元的布蘭特油價,應該是底部區。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18日勁揚2.9%、收68.47美元,創2014年12月1日高。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18日同步2.7%、收每桶73.48美元。

Business Insider 4月11日報導,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製作的圖表顯示(見此),若以美國能源資訊局(EIA)預測的資料來計算,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的原油庫存天數,已經大致降至5年的平均值。

澳洲聯邦銀行採礦兼能源原物料分析師Vivek Dhar表示,OPEC與非OPEC產油國敲定減產協議後,參與成員的減產程度超乎預期,為OECD成員國紓解了過剩原油,看來OPEC已經逼近、甚至達成將OECD庫存降至五年均值的目標。Dhar因此預測,2018年布蘭特原油均價將來到65美元。

沙烏地能源部長法勒(Khalid al Falih)最近也曾暗示,沙國寧願讓原油市場供給吃緊、也不要讓過剩問題懸而未決。路透社報導,法勒3月22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OPEC必須繼續跟俄羅斯和其他非OPEC產油國合作,在2019年繼續減產,以便將全球原油庫存壓低到合理的水位。法勒先前就曾說過,與其過早結束減產協議,還不如讓原油市場稍稍陷入供給短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9 12:23:1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