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美國禁令若明確執行,中興通訊供應鏈恐中斷

大陸中興通訊(000063.SZ,0763.HK)今(17)日發佈關於美國商務部對公司啟動拒絕令的聲明。中興通訊表示,已獲悉美國商務部對公司啟動拒絕令,公司正在全面評估此事件對公司可能產生的影響,將與各方面積極溝通及應對。中興通訊今日A、H股停牌。

據瞭解,美國商務部昨晚發佈公告表示,美國政府禁止中興通訊向美國企業購買敏感產品,聲稱中興通訊曾向美國官員作虛假陳述;美國商務部下令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出口電訊零組件產品,期限為七年。此外,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還對中興通訊處以3億美元罰款;這部分罰款可暫緩支付,主要將視中興通訊在未來七年執行協定的情況而定。

經濟通通訊社引述野村報告指出,截至2017財年,美國製零組件估占中興通訊原物料總成本的10%-15%,由於在短期內尚難以找到替代的零組件供應源,因此如果禁令在整個七年內明確的執行,該公司的供應鏈可能會中斷。

野村指出,去年美國商務部指中興通訊向伊朗等國家出售通信設備,違反美國出口禁令,最終達成和解協議,支付8.9億美元罰款,以及解聘4名資深員工及處分35名員工。不過,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政府進一步得知中興通訊並未有處分35名員工及減少他們的紅利,因此當局對中興通訊作出新處罰。

新浪財經引述中金公司分析師觀點指出,如果中興通訊不能與美方再次達成和解,將無法採購到上游關鍵零組件,預期將對其整體生產進度造成不利影響,並可能影響未來大陸5G網路的推進。

投行Jefferies則將中興通訊評級下調至「落後大盤」,因在美國商務部禁止該公司向美國企業購買敏感技術後,公司恐將訂單面臨損失。Jefferies表示,由於缺乏美國零組件將導致中興通訊錯過發貨及失去訂單,因此將該公司2018/2019年度營收預測值分別下調13.5%和7.6%。Jefferies並表示,未能規範涉及伊朗出口禁令的員工行為看起來可能是一個小錯誤,但卻發生在最糟糕的時間。

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中興通訊與數百家美國企業開展了廣泛的貿易投資合作,為美國貢獻數以萬計的就業崗位,希望美方依法依規,妥善處理,並為企業創造公正、公平、穩定的法律和政策環境;大陸商務部將密切關注事態進展,隨時準備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MoneyDJ 新聞 2018-04-17 12:41:5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