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中華投信:2018年印度成長快速 股債雙具亮點

匯豐集團(HSBC)旗下匯豐中華投信於今(17)日舉辦「2018印度投資論壇」,會中指出,印度是全球當前成長最快速的主要經濟體之一,且自從推行市場導向改革與開放外資後,經濟突飛猛進,且依世界銀行(World Bank)預測,2018年印度的成長速度將超越中國,成為全球成長最快速的經濟體,而其強勁的經濟成長與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將使印度股市、債市雙具亮點。

匯豐中華投信指出,強勁的經濟成長與政府的政策支持,讓印度成為受青睞的投資目標,且外資流入呈穩健成長。儘管目前中國吸引的外資更多,但印度的外資成長幅度相對於中國更加驚人。強勁的外資流入強化了印度的生產力、支撐經常帳、同時提升總體穩定性,並提供了印度債市、股市許多投資機會。

匯豐環球投資管理(香港)亞洲利率及固定收益團隊主管暨投資總監Gordon Rodrigues表示,印度擁有龐大且多元的境內債券市場,且近幾年來快速成長。當前印度債市仍以公債發行為主,且其銀行有法定流動性比率限制,淨需求與定期流動性(NDTL)19.5%需投資公債;而退休金與壽險亦相當習慣投資於政府與公營事業發行的債券。另外,印度公司債比重仍偏低,但未來幾年可望強勁成長。

匯豐環球投資管理(印度)固定收益主管Sanjay Shah也指出,當前印度債市無論從絕對與相對殖利率來看皆具吸引力。在全球低利率環境下,印度債券提供的殖利率高於其他市場,其中10年期公債殖利率達7.676%;而總經面好轉可望為印度盧比提供支撐,使印度盧比走勢與美元兌亞洲貨幣一致且更為穩健。

匯豐中華投信指出,信評機構穆迪(Moody`s)201711月調升印度信評等一級,從「Baa3」上調至「Baa2」,維持投資級,是14年來首度調升印度主權債信評等,展望則從「正向」調整至「穩定」。標準普爾(Standard &Poor`s)與惠譽(Fitch)則維持印度信評等級於「BBB-」,展望為「穩定」,顯示近年印度政府的改革可望帶動永續成長與強化架構,帶動政府的負債狀況在未來幾年呈現穩定,並有利於債市發展。

股市部分,匯豐環球投資管理(香港)印度股票投資總監Nilang Mehta指出,當前印度經濟規模在全球排名前茅,主要總體指標亦呈現改善,但印度股市佔MSCI AC全球指數權重只有1.0%,顯示印度股市的權重在未來幾年可望有大幅上升的潛力。

就歷史數據來看,印度股市表現多隨企業獲利上揚。Nilang Mehta認為,當前印度企業獲利處於循環週期的低水平,企業持續修復其資產負債表,而市場則預期2020財政年度印度市場每股盈餘會較2018財政年度增加48%,可望帶動股市表現。

而觀察評價面,Nilang Mehta表示,受惠於股東權益報酬率較高和市場組成較為多元化等原因,印度股市本益比向來高於亞洲(不含日本),同時當前相對評價依舊合理,建議投資人可聚焦於具政策支撐的銀行、大型零售業、不動產開發商與建築相關產業。而油價上漲、企業獲利成長不如預期、與2018年選舉滿檔可能產生的政治雜音,則是需關注的風險。

匯豐中華投信指出,印度投資題材多元且豐富,2018年預期經濟成長率將超過6.7%,居大型經濟體之冠;除了債券市場享有較高的殖利率外,股市方面,也可以觀察到印度國內投資人始終對印度股市表現出強烈的興趣,加上隨著財富的增長,印度家庭也將更多的儲蓄投入金融市場而非實體資產上。投資人不妨依自身風險屬性或資產配置,多元配置於印度股市或印度債券市場,以參與印度成長機會。

MoneyDJ 新聞 2018-04-17 17:29:10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