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LME鋁價大漲5%創2011年以來新高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4月16日多數上漲,其中鋁價大漲5%創下2011年以來新高,也創下2011年以來的單日最大漲幅,主要由於俄鋁制裁的影響。期銅上漲1.2%,報每噸6,910.50美元。期鋁上漲5%,報每噸2,399美元。期鉛上漲2.9%,報2,370美元。期鋅上漲0.6%,報3,136.50美元。期錫下跌0.1%,報21,025美元。期鎳上漲2.8%,報14,335美元。 

 

美國財政部4月6日以干預美國大選為由,宣布對全球第二大鋁生產商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United Company RUSAL)等企業進行制裁。該項制裁包括7名個人及其所控制的12家企業,其中就包括俄鋁總裁歐柏嘉(Oleg Deripaska),英美兩地的交易所隨後也都禁止俄鋁產品的交割。

惠譽信評(Fitch Ratings)旗下國際商業資訊研究(BMI Research)最新報告將今年平均鋁價的預估從每噸2,000美元上調至2,100美元,稱需求展望持續改善,且中國大陸的供應預期將持續收縮的影響。報告也預估未來幾個月鋁價可能介於每噸2,000美元至2,300美元之間波動。 

 

BMI報告表示,鋁市的需求展望良好,特別是來自於中國大陸的基礎建設,以及全球的汽車部門,該行預期2018年以後鋁價仍將穩定上漲,因全球鋁市的供給缺口預期將會繼續擴大。報告指出,全球鋁產量的增速將會持續滑落,因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主要生產國淘汰老舊以及高成本的產能。

 

BMI預估,中國大陸的鋁產量將從2018年的3,420萬噸,增長至2021年的3,680萬噸,年均增長率為2.7%,相比過去五年高達10.8%的年均增長率將顯著放緩。儘管如此,中國大陸仍將會是全球最大的鋁生產國,未來幾年的鋁產量可望佔到全球的58%比重。與此同時,大陸的鋁需求預估將從2018年的5,960萬噸,增長至2021年的6,600萬噸,年均增長率為3.4%。

 

BMI表示,鋁市的需求展望良好,因亞洲地區的消費穩定增長,並且鋁在工業上面的應用也持續增加,像是汽車以及航太領域。歐洲第三大鋁生產商挪威海德魯公司(Norsk Hydro ASA)汽車市場部門總監Nunzio Cuppoletta也表示,汽車生產所使用的鋁部件成增長趨勢,2017年,傳統汽車所使用的擠壓鋁製品平均達到每輛19-20公斤,相比2013年的14公斤/輛,大約每年增加1公斤/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7 07:31:4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