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收高 鈀金站上1,000美元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4月16日收盤上漲2.8美元或0.2%成為每盎司1,350.7美元,美元指數下跌0.4%,5月白銀期貨上漲0.1%成為每盎司16.677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鉑金期貨下跌0.1%成為每盎司931.8美元,6月鈀金期貨上漲2.3%成為每盎司1,003.75美元,因擔憂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

 

美國對俄鋁(United Company RUSAL)制裁之後,鋁價已經大漲17.5%並創下2011年以來新高,全球最大的鎳與鈀金生產商俄鎳(MMC Norilsk Nickel)雖然不在制裁名單之內,但俄鋁總裁歐柏嘉(Oleg Deripaska)也持有俄鎳25%的股份,而歐柏嘉正是這波制裁所針對的7名個人之一,同期鈀金價格也已經上漲12%。

 

中國黃金協會數據顯示,2018年第一季,大陸黃金產量年減3%或3公噸至98.216噸。其中,黃金礦產金80.807噸,有色副產金17.409噸。2018年第一季,大陸黃金實際消費量年減5.4%至285噸。其中:黃金首飾消費年增5.6%至180.50噸,金條消費年減27.58%至73.28噸,金幣消費年增8%至2.70噸,工業及其他消費年增6.6%至28.49噸。黃金首飾消費繼續保持增長趨勢,金條銷售則出現了下跌。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貴金屬分析師庫柏(Suki Cooper)表示,上週公佈的美國聯準會3月份會議紀錄被認為較偏鷹派,因此等到六月份會議較為接近的時候,金價有可能再度承壓而下跌。

 

多數分析師認為地緣政治的風險升高將會支撐金價,不過,投資刊物Morrison on the Markets主編莫里森(Ken Morrison)則是認為,金價上週已經因為中東局勢的緊張而上漲,但預期接下來情勢將會趨於緩和,因此如果沒有新的催化劑來推升金價突破每盎司1,370美元的阻力位,金價可能就會滑落,他認為金價短線可能回測1,330美元價位。

 

倫敦金商金寶利(Sharps Pixley)執行長諾曼(Ross Norman)表示,受到中東局勢緊張以及中美貿易戰升溫的影響,2018年3月,該公司的黃金銷售額較去年同期的360萬美元大增253%至1,270萬美元。諾曼指出,黃金作為保值的資產已經有4,000年以上的歷史,而在時局動盪的時候更是如此。金寶利公司的歷史可以追朔至18世紀。

 

印度珠寶首飾委員會主席坎得瓦(Nitin Khandelwal)表示,本週(18日)的佛陀滿月節(Akshaya Tritiya),印度黃金銷量預期可以較去年同期增加15~20%,因市場氣氛較為有利、國際金價維持穩定,並且也有季節性婚禮需求的支撐。佛陀滿月節為印度上半年購買黃金的吉日。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5月期銅4月16日收盤上漲0.8%成為每磅3.095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7 07:36:3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