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被控違反證券法 特斯拉這次真的危險了!?

周末爆出了馬斯克和特斯拉被控違反聯邦證券法誤導投資者的新聞。作為美國上市公司中最信口開河的CEO,馬斯克被告誤導投資者也不是第一次了。但這次不同之處在於,提訴方找來了11位特斯拉的前雇員作證,力圖在敵人內部證實馬斯克和其它高管早就知道沒有可能在2017年底達到周產5000輛Model3的目標,但仍然多次向投資者承諾該目標。

該11名前雇員分別在2016年中到2018年1月之間離職,職位覆蓋從生產總監到一線工人,工作範圍覆蓋生產,設計,採購到質檢,工作地點從Fremont組裝廠到Gigafactory,全方位覆蓋了Model3的設計,安裝調試和生產。可以說,這是一套非常詳細的證供,有可能觸發美國證監會(SEC)對特斯拉的調查甚至起訴。(詳細的證詞在73頁訴訟文件內,下載地址附在文末,分析員建議對特斯拉有興趣的投資者應該全盤讀一遍了解一下造車的流程,總比只是談特斯拉的詩和遠方好)

這個訴訟為特斯拉泡沫的爆破提供了另外一條途徑,就是有可能觸發SEC介入調查和訴訟,或者是觸發其他投資者訴訟。特斯拉在2017年8月初發行了18億美元債券,穆迪等評級機構根據馬斯克的指引給出了評級。而據前員工口供當時特斯拉還在全程手工造車,部分的自動化生產在9月才開始。如果特斯拉和馬斯克被裁定罪名成立,這些債券的預設條款(Covenant)就有可能觸發提前還債的要求(類似於銀行抽貸),或者買了債券的投資者也會提出欺詐訴訟。債權投資者panic了,股權投資者剩下什麼?給個建議中國想投資特斯拉的產業大佬,買債比買股好。

還記得女賈伯斯Theranos創始人Elizabeth Holmes是怎麼走下神壇的麼?同樣是內部人舉報引來SEC調查,最後只能和解交出公司控制權。和Theranos主要為私人投資者性質不同,作為公眾公司的特斯拉如果敗訴的話,男版賈伯斯馬斯克將會面臨更加嚴重的後果。

下面摘取一些特斯拉前員工的供詞:

1)生產總監在2016年中已經明確當面告知馬斯克,只有0%的機會可以在2017年達到周產5000輛的目標。Model3直到2016年6月仍沒有最終敲定設計,所以不可以訂製模具,而模具製造一般要花9-12個月時間製造;

2)高級項目工程師在2016年中明確提出目標不可能,因為設備供應商需要18-24個月才可以把設備建造好並安裝生產線。供應商光是前期備料就需要6個月;

3)生產主管聲稱直到2017年10月中,生產線還不在可運營狀態,他也從沒有看到一輛Model3在生產線上組裝完畢下線。所有Model3當時都在實驗車間人手組裝;

4)機器人程序員認為直到他離職(2017年9月),Model3的生產線才完成了45%;

5)Gigafactory工廠的員工證實半自動生產線直到2017年9月才開始運作,第一個可交付電池組(customersaleable pack)是在10月份才完成。

另外更新幾個特斯拉的新聞:

1)馬斯克這兩天發twitter承認特斯拉採用過多的自動化是錯誤的,人類被低估了,而這是自己犯的錯誤。好了,一直宣稱要革命傳統車廠生產流程的人也認輸了。其實馬斯克哪怕去豐田車廠甚至是吉利車廠看一下真正的造車過程,他也不會犯這種錯誤。前兩天馬斯克接受CBS採訪說認為自己不是一個商人,而是一個工程師…身份認知害死人。

2)馬斯克又回到工廠睡覺監督生產了,看他接受採訪介紹那個狹窄的沙發,我都為他的夢想窒息一下。

640?wx_fmt=png.jpg

3)CNBC報導特斯拉有大量的採購零部件需要在工廠附近的維修廠返工,因為供應商提供的產品不合格。內部員工爆料說特斯拉就沒有足夠數量有ISO認證的採購員工。

4)彭博追蹤的最新Model3產量居然到了3000輛每周了,反正我是對這種根據特斯拉自報VIN的預測是不相信的。

最後還是提醒一句,鑒於馬斯克精於誤導投資者,做空需謹慎。

 

本文來自:加州分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