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愛唬人、習大冷處理?中美首季貿易順差年增19%

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4月1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今年第1季中國對美國出口金額為999.2億美元、年增14.8%,中國自美國進口416.7億美元、年增8.9%;貿易順差報582.5億美元、擴大19.4%。他說,中國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如果考慮到統計、轉口貿易、服務貿易等因素,中美貿易順差實際上沒有那麼大。

黃頌平指出,今年第1季人民幣兌美元累計升值超過3.7%、創2008年以來最大季度漲幅。他還提到,今年第1季中國的大豆進口量年增0.2%至1,957萬噸、大豆進口價格下跌8.5%。

根據Thomson Reuters的推算,2018年3月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自2月的209.6億美元降至153.2億美元。

美國商務部4月5日公布,2018年2月美國與中國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年增27.4%(月減18.6%)至292.615億美元,1-2月逆差金額累計年增20.2%(109.444億美元)。作為對照,2017年1-12月美國與中國的貨品貿易逆差年增8.1%至3,752.275億美元。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4月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到目前為止中美之間在經貿摩擦的問題上沒有進行任何層級的談判。他強調,在單方面的脅迫下、中方不可能進行任何談判。

紐約時報4月13日引述知情人士談話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親自參與中美貿易問題的決策過程。

曾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碰面的美國企業領袖與前政府官員說,中國應該嚴肅看待川普(Donald Trump)的貿易抱怨。外界並不清楚這些訊息是否已傳遞給習近平。或許,習近平在認定川普只是虛張聲勢、美國將會像過去那樣退縮之後選擇忽視來自美國的警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3 15:11:22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