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川普!中方:習大演說非對美讓步、談判八字沒一撇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週二(10日)演說承諾要降低進口關稅,擴大市場准入,被解讀為釋出善意,中美貿易大戰有望和解。但是中國商務部週四(12日)否認習大演說是對美方讓步,並砲轟美國缺乏誠意,中美雙方還沒進行任何正式協商。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導,習近平週二演說,誓言要開放中國市場。川普大喜過望,推文感謝習近平,並說中美將攜手進展。然而,中國官方週四打臉川普,強調習近平宣布擴大開放與中美貿易衝突無關,不該被視為向川普當局讓步。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中國依照預訂的計畫開放經濟,會依照自己的步調和方向前進,與美無關,希望美方不要誤判情勢。

高峰並說,要是美國採取任何行動加劇衝突,中國會毫不遲疑地反擊。外界相信中美將透過對話解決爭端;高峰澆了一盆冷水,重申中美尚未進行正式協商,問題不在中國願不願意參與談判,而是美國根本毫無談判誠意。

川普週一(9日)推文稱,中國對美國汽車開徵25%進口關稅,美國卻中國汽車卻只課徵2.5%關稅,這不是「自由貿易」、是「愚蠢貿易」。高峰回應,世貿組織(WTO)未明定各國須有對等關稅,要求兩國關稅相同是不合理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2 15:03:1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