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貶2週低!傳陸考慮”重量級”報復工具、已停購美債

中美貿易戰激烈攻防,消息傳出,中方考慮使出「核武級」的報復工具,正在評估人民幣貶值的效應,人幣聞訊重貶;另外,還有機構指稱,中國已經停止購買美債。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0日上午8點24分,離岸人民幣升值0.03%、報6.3019兌1美元。9日離岸人幣一度貶至6.3252兌1美元,為3月23日以來盤中新低。

ZeroHedge 9日兩篇報導稱,外媒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中國正在評估人幣漸進貶值的潛在影響,北京當局的報告從兩個方面分析,一是若把貨幣當成與美貿易談判的工具,效果如何?二是倘若中國促貶人幣,抵銷美國祭出的貿易壁壘,會有何種結果?

儘管人幣貶值能夠降低美國關稅的衝擊,有助中國出口產業,但是也有極大風險,許多專家認為,北京不大可能使出此一絕招。

2015年8月中國曾無預警讓人幣一口氣重貶2%,震撼全球市場。Daiwa Capital Markets經濟學家Kevin Lai問到,貶值人幣是否符合中國利率?這麼做不大明智,要是北京把貨幣貶值當成武器,中國受到的傷害將更勝美國。其他外資也說,貨幣貶值是兩敗俱傷的做法,傷敵一千自損八百,除非中國用盡手段,不然應該不會採行。

與此同時,顧問機構SGH Macro Advisors上週末報告宣稱,根據他們的了解,中國政府已經暫停購買美債。中方消息透露,儘管美國財長梅努欽呼籲中國不要躁進,但是過去幾週以來中國已停止購入美債。

ZeroHedge認為,中國拋售手上龐大的美債部位,是核武級的報復武器,北京不想投下核彈,改用小規模的精準攻擊。和拋售美債相比,停購美債的衝擊較小,可以避免激怒美方以牙還牙,但是又能向白宮釋出明確訊息。川普主政下,美國發債量倍增,從去年的5,000億美元,今年飆至1兆美元,需要各方買主相挺,吸納新發售的龐大公債。

中國年初就已放緩購買美債腳步,持有的美債總額降至半年低點。

CNNMoney、路透社報導,美國財政部3月15日公布,今年1月份中國持有的美債總額降至1.168兆美元,為六個月新低,不過中國仍是美債的最大海外持有國。今年初中國減債的趨勢與去年相反,2017年中國加碼13%購買美債。

1月份外媒曾傳出中國考慮減持美債,此一消息隨後遭到中國官方否認。但是數據顯示,該月中國持有美債下滑,Oanda亞太交易主管Stephen Innes表示,中美貿易衝突升溫,兩國大打政治乒乓球賽,美債被當成獎勵的胡蘿蔔。

然而,1月中美貿易摩擦還未如此嚴重,Innes猜測,可能是美元重貶10%,才讓中國決定減持美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0 08:35:2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