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Q1崩45%、史上最慘!期貨市場:苦難還沒結束

各國監管措施日趨嚴厲,再加上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與Twitter禁止虛擬貨幣廣告上架,比特幣泡沫也跟著消風,第一季崩跌逾45%,為有史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季。不少人在問究竟跌夠了沒有,從比特幣期貨進入「正價差」(contango)的情況來看,苦難恐怕還沒結束。

根據CoinDesk報價,比特幣從1月1日的13,412.44美元,一口氣跌至3月30日的7,266.07美元,期間跌幅高達45.83%,總市值了蒸發1,149億美元,為史上最高單季跌幅。

比特幣價格暴漲暴跌,根據CNBC統計自2011年第一季以來的資料,比特幣在這8個第一季期間曾5度下滑,其中表現最強的時間落在2013年的Q1、漲幅高達599%。

接下來比特幣會怎麼走?投資人可從期貨市場的變化去判斷。

比特幣是礦工挖礦而得,堪比原物料商品。而在原物料市場中,「逆價差」(backwardation,即現貨價格高於期貨價格)是實體市場陷入短缺的訊號。這是因為,市場短缺會促使買家拉高原物料現貨的買進價,甚至超出了期貨價格。也因此,逆價差的出現,跟原物料現貨價格走揚有關。不少交易者會藉機放空現貨、買進期貨(此即所謂的「decarry」),鎖定利潤。

然而,比特幣最近卻出現了「正價差」(contango)。CNBC 29日報導(見此),Coinbase交易所的比特幣報價在3月28日來到7,898美元,而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6月到期的比特幣期貨合約,報價卻是7,980美元。

RJO Futures Frequent資深市場策略師Phillip Streible表示,比特幣期貨未來可能會再次測試前波低5,970美元,在市場出現反彈跡象前,建議投資人保持謹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31 07:59:4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