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恐爆發 楊金龍:對台ICT產業影響最大

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對此,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22)日在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表示,台灣高度參與全球價值鏈,易受大國貿易爭端所波及,如同「兩隻大象在打架的時候,要小心不要被踩到」,若美中相互採行貿易保護措施,對台灣的資訊和通訊科技(ICT)產業影響會最大。另外,針對比特幣等虛擬通貨,楊金龍表示,比特幣的所有權高度集中,價格容易受到人為操控,恐成為「史上最大泡沫」。

美國總統川普將宣布「301調查」結果,對中國的「經濟侵略」採取貿易行動,關於美中貿易戰若爆發,對台灣的影響為何?楊金龍表示,台灣參與全球價值鏈程度高達67.6%,易受大國貿易爭端所波及,且台灣附加價值出口至美國占GDP比重高於南韓、中國等亞洲國家。

央行評估,若美國高築貿易保護障礙,台、韓因參與全球供應鏈程度深,受美國針對中國的貿易保護措施的直接影響大,預估產出減額將分別為GDP0.8%0.7%,若再加上中國報復措施的影響,產出減額將分別達GDP1.8%1.0%

楊金龍表示,中美貿易戰是個「Hard Issue」,對台灣的衝擊主要還是在科技產業。如同前央行總裁彭淮南所言「兩隻大象在打架的時候,要小心不要被踩到」,若美中相互採行貿易保護措施,台灣受到衝擊最大,尤其對ICT產業影響最大。

央行並指出,台灣及南韓對美國進口需求的生產乘數較大的產品包含汽車、電子和紡織,易受美國進口減少的衝擊。若美國減少進口100億美元的技術類產品,台灣和南韓電子的產出減額相對GDP比率將分別達到0.12%0.09%

而對於台灣該如何因應美中貿易戰的影響,楊金龍則表示,例如企業可考慮回流美國,將製造從中國大陸遷往美國,或積極發展五加二產業,而當台灣的內需產業規模較小、外需產業發展較發達,就比較容易受到國際影響,所以若壯大內需產業,也能緩解外需受衝擊時對台灣整體的影響。

另外,對於媒體詢問,日前在立法院對於「楊金龍防線」的回答,是否導致外資加碼台幣?楊金龍則回應,央行的外匯政策始終都是一致的,就是維持外匯市場的動態穩定,新台幣匯率由供需決定,但如果出現異常因素,導致國際資本流動,那麼央行一定要維持市場秩序,這和匯率防線沒有關係,不是說新台幣到了哪個匯率,央行才會介入,而是隨時會注意,維持動態穩定。

至於匯率波動對企業的影響,楊金龍則指出,個別產業對於匯率變動承受能力不同,匯率波動對中小企業影響比較大,對大企業影響則較小,因為大企業較能透過避險與市場分散來紓解匯率風險,而央行也針對新台幣匯率對企業進行過調查,調查結果顯示,企業對匯率的希望就是維持穩定,且匯率並非影響企業競爭力的主要因素,若企業競爭力很強,即使匯率波動侵蝕毛利,企業整體來說仍是賺錢的,因此,央行在立法院的業務報告,也針對新台幣升值提出了短期與長期因應對策。

另外,針對比特幣等虛擬通貨,楊金龍表示,比特幣的所有權高度集中,價格容易受到人為操控,價格波動大,超越了歷史上的鬱金香熱等知名資產泡沫之漲跌,恐成為「歷史上最大泡沫」。

他也指出,各主要國家央行與國際組織,對於虛擬通貨多持否定態度,認為是風險性極高的投機資產,但對於區塊鏈和分散式帳本技術(DLT)則持肯定看法,認為區塊鏈可望讓清算與結算方式大為不同,DLT對增進金融市場效率極具潛力,區塊鏈和DLT之密碼通貨背後的科技創新,可望提升金融體系的效率和包容性。

MoneyDJ 新聞 2018-03-23 07:42:50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