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牌營業!全球最大虛幣業者遭日當局盯上、恐刑事告發

日經新聞、產經新聞、路透社22日報導,日本金融廳考慮基於日本「虛擬貨幣法(日文原名為「改正資金決濟法(Payment Services Law)」)」,對總部設於香港、被視為是全球最大的虛擬貨幣業者Binance提出警告,主因Binance在未進行註冊登記的情況下、就在日本進行業務行為,而此種情況恐將無法充分保護投資人、讓投資人暴露在恐蒙受損失的風險下,而若Binance不立即停止在日本的業務的話,金融廳就考慮攜手日本警察當局、提出刑事告發。

報導指出,金融廳認為,Binance在日本人開設帳戶時、並未進行是否是「本人」的確認動作,而這是一大問題,且Binance從事多款匿名性高的虛擬貨幣的交易,洗錢防制對策未完善。

Binance設立於2017年,交易的虛擬貨幣種類達約120種,且手續費相對便宜,吸引用戶快速增加,目前其全球用戶數達約600萬人,被視為是全球最大的虛擬貨幣業者。

金融廳預計會在23日正式對Binance提出警告,而「無牌」業者遭金融廳警告、將是繼2月份的Blockchain Laboratory之後第2起。

全球最大虛擬貨幣業者遭日本當局盯上,拖累比特幣價格應聲下挫。

根據CoinDesk的報價,比特幣22日盤中最低跌至8,495.10美元、跌幅達4.5%。

日本虛擬貨幣業者Coincheck 1月底爆發史上最大規模失竊案後,日本金融廳就加強對日本虛擬貨幣市場的監控,於3月8日對7家虛擬貨幣交易所祭出行政處分、其中2家勒令停業1個月,主因其在保護客戶、洗錢防制對策等措施不完善。

網路防毒解決方案大廠趨勢科技(Trend Micro)日前公布調查報告指出,為執行可取得虛擬貨幣的「挖礦」行為、導致恐被非法劫持的PC數量在日本正急速暴增,上季(2017年10-12月)檢測出的數量達13.54萬台、是前一季(2017年7-9月)的16倍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23 07:37:33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