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關稅劍指中國製造2025!60天可轉圜 較似鳴槍示警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見圖)宣布要對最多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品課徵關稅,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列出建議開徵關稅的10大高科技產業,全都是北京在《中國製造2025》中擬定的發展重點,當中包括新能源車、機器人和生物製藥。

CNBC、路透社、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萊特海澤22日稍早對參議院財政委員會(Senate Committee on Finance)提交了他所建議的關稅涵蓋範圍,聲稱若任由中國投入數千億美元研發最新科技、稱霸全球,對美國將相當不利。

萊特海澤參考《中國製造2025》開出的關稅名單包括:全新的尖端資訊科技;自動化機械設備與機器人;航空航天工業設備;海運設備與高科技運輸;新能源車;現代化鐵路運輸設備;農業機械;新原物料、生物製藥與先進的醫療產品。

萊特海澤警告,中國希望未來2-3年這些科技都能自給自足、2025年則要稱霸全世界,基本上就是在預告,未來10年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霸主。中國之前就曾成功奪取太陽能面板的主導地位,實力不容小覷。

他並暗示,世界貿易組織(WTO)並未促進更為公平的貿易環境,川普政府已對此深感不滿,考慮對WTO的中國貿易政策採取法律行動。

川普隨後於22日稍晚簽署了總統備忘錄(presidential memorandum),將在經過諮商期後,對最多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品課徵關稅。川普在簽署備忘錄時表示,這才僅是第一波,未來還有更多貿易行動會接踵而至。

美國去(2017)年8月依據「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1974 Trade Act`s section 301)對中國展開的智慧財產權侵權調查,成為本次關稅問題的導火線。

萊特海澤將在15天內公布關稅涵蓋的商品名單,接著就會進入30天的公眾評論期(public comments period),而在名單公布後,美國還會經過60天的諮商期才會正式對中國開徵關稅。美國財政部也有60天的時間,想出要如何防止陸資併購擁有敏感技術的美國企業。

白宮官員透露,中國有超過1,300項產品會被開徵關稅。萊特海澤22日警告,中國很可能會針對美國的農產品採取報復行動。

由於川普會等到諮商期結束後才會對中國開徵關稅,業界代表與國會議員仍可趁此機會提出抗議、減少關稅的衝擊。

中國在美掛牌的科技類股22日應聲重挫。阿里巴巴、騰訊與百度ADR分別慘摔5.45%、10.7%、5.57%。其他在美國掛牌的中國股票也走勢疲軟。新浪網(Sina Corp.)、新浪微博(Weibo Corp.)、晶科能源(JinkoSolar Holding Co.)、網易(NetEase Inc.)、英利綠色能源(Yingli Green Energy Holding Co.)分別重挫6.78%、6.96%、7.97%、5.4%、7.19%。

美國工業類股22日同步腳軟。全球最大推土機與挖掘機廠商Caterpillar Inc.、航空業者波音(Boeing)分別重挫5.71%、5.19%,跌幅在道瓊30支成分股中名列第一、二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23 10:06:0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