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川普槓上中國 避險需求飆!10年債殖利率重挫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要對最多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品課徵關稅,貿易戰蠢蠢欲動、全球經濟前景烏雲罩頂,消息傳來衝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重摔逾700點,帶動避險需求湧入債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應聲重挫,出現六個多月來最大日跌點。

MarketWatch報導,WSJ Market Data Group報價顯示,紐約債市3月2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5個基點至2.287%,持續從2008年9月高點拉回;1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7個基點至2.832%,為去(2017)年9月5日以來最大單日跌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6個基點至3.066%,為去年12月27日以來最大單日跌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川普22日簽署了一份總統備忘錄(presidential memorandum),將在經過諮商期後,對最多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品課徵關稅。川普在簽署備忘錄時表示,這才僅是第一波,未來還有更多貿易行動會接踵而至。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去(2017)年8月依據「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1974 Trade Act`s section 301)對中國展開的智慧財產權侵權調查,成為本次關稅問題的導火線。

萊特海澤將在15天內公布關稅涵蓋的商品名單,接著就會進入30天的公眾評論期(public comments period)。白宮官員透露,中國有超過1,300項產品會被開徵關稅。萊特海澤22日警告,中國很可能會針對美國的農產品採取報復行動。

路透社報導,川普會等到公眾評論期結束後才會對中國開徵關稅,業界代表與國會議員仍可趁此機會提出抗議、減少關稅的衝擊。Seaport Global Holdings主管Tom di Galoma就認為,這些貿易關稅究竟要如何演變,還有太多未知數。

MarketWatch報導,di Galoma並說,貿易戰短期內對股市不利、但有利債市,而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的貨幣政策立場則沒有市場想像那麼偏向鷹派,這些因素都帶動公債價格走揚。

聯準會(Fed)21日僅重申今(2018)年總共會升三次息,而非部分投資人士預估的四次,引發公債空單回補潮,殖利率受壓。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1日釋出的「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是依據每一位FOMC成員對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測所繪製的點狀圖),顯示Fed官員對今年的利率預估值維持不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23 08:20:1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