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資料外洩、銀行無意合作!阿里巴巴日版支付寶傳推延

日經新聞16日報導,中國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Alibaba)原先計畫在今年春天針對日本消費者於日本市場推出的智慧手機電子支付服務將推延,阿里巴巴發言人表示,「可能趕不上原先定下的目標」。阿里巴巴計畫在日本提供的服務為「支付寶」的日本版(以下稱日版支付寶),可利用智慧手機透過QR碼進行支付行為。

報導指出,為了吸引赴日中國旅客,Lawson等日本各家零售業者已導入支援支付寶的裝置,目前日本導入該裝置的門市已超過4萬家,而阿里巴巴計畫透過旗下金融公司「螞蟻金融(Ant Financial)」日本分公司Ant Financial Japan使用上述裝置,藉由和日本國內的銀行帳戶連動,對日本消費者推出日版支付寶服務,不過因日本的銀行憂心資料外洩、擔憂日本民眾的消費情報數據恐外流至中國,讓日版支付寶截至目前仍無法獲得來自日本國內銀行的合作。

根據日本央行(BOJ)的調查,2017年日本國內使用電子貨幣進行支付的件數年增4.5%至54億2,300萬件,自開始進行統計以來連續第9年呈現增長,相當於每位日本民眾每年使用電子貨幣支付的件數達40次以上。支付金額合計年增1.1%至5兆1,994億日圓。

產經新聞2017年8月14日報導,在中國,包含QR支付在內的非現金支付佔整體比重高達約6成,反觀日本僅有約2成,而日本政府為了提高訪日外國旅客的便利性,計畫在10年後將日本非現金支付比重提高至4成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19 08:05:4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