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友」事件衝擊、安倍內閣支持率慘摔創低;日經重挫

大阪學校法人「森友學園」收購國有地相關文件遭竄改事件持續發酵,日本各家媒體民調顯示安倍晉安(見圖右)內閣支持率狂掉、日本國內政府風險加劇,拖累日經225指數19日重挫。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9日上午9點40分為止,日經225指數重挫1.12%(跌242.06點)至21,434.45點,稍早跌幅一度超過300點;美元兌日圓貶值(即日圓升值)0.20%至105.82。

朝日新聞社於3月17-18日實施的全國電話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為31%,較前次調查結果(2月17-18日)的44%慘摔13個百分點,創2012年第2次安倍政權上路來新低紀錄;不支持率大增11個百分點至48%。

關於文件內容遭竄改、首相安倍晉三有無責任一事,超過8成日本民眾認為「有責任」,其中42%認為「有很大的責任」、40%認為「有某種程度的責任」。

關於財務大臣(財長)麻生太郎是否應為「竄改」負起責任辭職,高達50%認為「應該辭職」、認為「不必辭職」的比重為36%。

另外,共同通信社於3月17-18日舉行的全國緊急電話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自前次(3月3-4日)調查結果大減9.4個百分點至38.7%;不支持率大增9.2個百分點至48.2%。

其中,高達66.1%的日本民眾認為「(文件竄改)首相有責任」、遠高於認為「沒有責任」的25.8%;高達52.0%認為「麻生應該辭職」、高於「不必辭職」的40.4%。

日本財務省12日坦承「森友學園」收購國有地的相關文件中確實有部分資料遭到改寫,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妻子安倍昭惠等人有關的記述遭到刪除。日本在野黨因此事要求麻生太郎應引咎辭職,不過麻生拒絕請辭走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19 09:52:3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