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國會通過續任案!黑田有望成史上在位最長BOJ總裁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參眾兩院於16日正式表決通過日本央行(BOJ)總裁/副總裁人事案,現任BOJ總裁黑田東彥(見附圖)將續任,副總裁將由BOJ理事雨宮正佳及早稻田大學教授若田部昌澄接任,總裁/副總裁任期為5年(截至2023年)。黑田東彥現任任期將在4月8日屆滿,現任副總裁岩田規久男、中曾宏任期將在今年3月19日屆滿。

在黑田東彥的續任人事案中,執政的自民黨和其合作夥伴公明黨投下贊成票,希望之黨、民進黨等在野黨則以「黑田總裁未能達成2%通膨目標」為由投下反對票。

日本國會正式通過BOJ總裁人事案,也讓黑田東諺成為57年來(1961年再任BOJ總裁的山際正道以來)首位「續任」的BOJ總裁。

黑田東彥下任BOJ總裁任期若能做滿(2任合計10年),其就任BOJ總裁職務的時間將超越被稱為「法王」的一萬田尚登(BOJ第18任總裁)的8年6個月時間、成為史上在位最長的BOJ總裁。

因日本國會由執政黨佔多數,因此市場早就預期黑田東彥續任案幾乎篤定將無風無雨過關,因此日本股匯市為因此受到顯著提振。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6日13點30分為止,日經225指數下跌0.52%至21.690.08點、美元兌日圓貶值(即日圓升值)0.39%至105.93。

黑田東彥3月6日出席參院議院營運委員會接受議員諮詢時表示,「要實現2%通膨目標仍有相當的距離要走。在達成2%通膨目標前,沒考慮中止、縮小貨幣寬鬆」。

關於貨幣寬鬆政策的退場措施,黑田東彥表示,「在2%通膨目標路途仍遙遠的當下,提及退場恐引發市場混亂、是不適當的」,討論退場手法、步調等具體細節現在仍為時尚早。

黑田東彥強調,達成2%通膨目標時,「為了避免長期利率跳漲、對金融市場造成重大影響,將關注經濟/物價/金融情勢、緩和進行(退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16 13:46:40 記者蔡承啟 報導